•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白映玉:细节决定成败 焊接与绣花无异

2019-03-21 07:00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白映玉在焊接现场工作,高温和火花就是她的“伙伴”。受访者供图

  从全国两会回来,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重机”)电焊工白映玉几乎忙得停不下来,“这周都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集团的领导干部和一线产业工人都想聆听全国两会的现场声音。”

  过去的半个多月里,白映玉带着3份沉甸甸的建议——关于加强产业工人中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整治房地产中介电话骚扰的建议,从位于广州南沙的东方重机去到全国两会现场。“能够把基层群众心声带到北京的全国两会现场,这对我来说是荣幸也是责任。”白映玉说。

  在核电焊接领域,白映玉的名字已经成为了一个“招牌”。现已是中国核电焊接领域最优秀的工匠之一,但回想起当年苦心钻研、突破技术难题的岁月,白映玉依旧印象深刻。

  “在‘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的制造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的困难。”白映玉说,“第一台蒸汽发生器一次侧水室封头疏水管的焊接,是整个核电行业内的焊接难题,虽然已经累积了一些经验,但是华龙项目比之前的项目疏水管管壁还要薄,难度更大。”

  白映玉主动接下了这个焊接攻关课题。结合所焊材料的特性及工艺检查要求,她按照自己的思路写了一个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就开始了焊接工作。“由于是有限空间作业,焊缝所处的焊接位置非常不好。4根管8条焊缝,每条焊缝周长不到8厘米,我用了6个多小时才完成。”可喜的是,白映玉的苦心没有白费。“第二天传来喜讯,液体渗透检测探伤一次合格,第一次这么完美!”

  细节决定成败。在白映玉看来,焊接工作虽然和高温、火花相伴,但其细致的要求与绣花无异。第一次完美焊接之后,白映玉对操作要领进行了归纳总结,做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画册,作为操作标准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超过5台产品的焊接工作,所有焊缝探伤均一次性合格,焊接时间也从一开始的6个多小时缩短到了4个多小时。

  在东方重机11年时间,白映玉也从一线工人“变身”培训老师,身体力行传承工匠精神。2015年3月,东方重机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白映玉作为牵头人,积极组织开展核电焊接攻关课题,利用工作室培养焊接技能人才,先后被广州市总工会和东方电气集团授予“白映玉劳模创新工作室”牌匾。目前,工作室已经成为了公司攻克技术难题的核心部门。“去年我们攻克了‘华龙一号’福清电站5号机组稳压器电加热器套管焊接难题,这可是目前同行焊接技术里的世界性难题。”

  从北京回来之后,白映玉感受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她看来,工匠精神需要更多年轻人传承和发扬,而她自己也将继续奋斗在生产的第一线,为公司培育更多优秀的焊工人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宾红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