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建设大湾区是改革和开放的互动

2019-03-20 08:17 来源:南方网 黎华联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降至13%、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释放出实打实的政策利好,给市场主体注入了信心。怎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接下来的减税降费措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贾康。

  ◎谈宏观经济

  经济发展具备潜力、回旋空间大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请问要如何理解?

  贾康:我国经济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是比较明显的。主要指标显示,工业化、城镇化还有相当可观的纵深发展空间,可选择的有效投资具有巨大的潜能空间,基于经济社会成长而调动、扩大的消费潜力,也还有很大的可作为空间。实施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客观的依托是我国增长的空间仍然可观,主观方面需努力的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攻坚克难。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长仍可在6%以上。

  今年政府财政政策需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掌握松紧适度的最主要侧重点是怎么“松”的问题。“松”里面含有扩大内需、增加有效投资和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的政策意图。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在税制改革方面,接下来会有哪些突破?

  贾康:增值税的降税措施体现了比较明显的减税力度。增值税优化实施细则直接使得企业受益,同时由于增值税税负会通过复杂的传导过程,最终大部分由消费者承担,所以改革将使得消费者实际受益。

  未来税制改革应特别关注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逐渐降低间接税比重,提高直接税比重。应逐步完善财产税收与资本收益税收,在个人所得税深化改革中逐步将资本收益征税完善。另外,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水平也可考虑适当调低,进一步放宽企业研发投入的所得税税基加计扣除。

  ◎谈民企高质量发展

  支持民企融资需要雪中送炭机制

  南方日报:对民企的高质量发展你怎么看呢?

  贾康:按照税收中性、竞争中性等原则,来落实中央一系列支持民企发展的大政方针,给企业实实在在的配套支持措施等,这都是大有可为的。

  至于在金融支持方面,关键在于匹配可持续的政策性融资机制,优化大量中小微民企的融资可得性。因此,小微企业融资要破除困境,还要大力推进机制创新。

  需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款、不愿贷款的问题,要有一套匹配政策性金融的雪中送炭机制,破解商业性金融安全性和锦上添花运行机理的局限性,“守正出奇”地形成健康、可持续的政策倾斜机制,在承担一定风险而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持续地支持小微、绿色、创新、三农等民营企业。

  ◎谈粤港澳大湾区

  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合

  南方日报:你如何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

  贾康:粤港澳大湾区位于广东沿海区域和中国港澳地区,是借鉴国际经验更可行、有望见效更快的一个增长极,按照湾区概念打造,有天时、地利、人和结合的种种因素。

  大湾区把改革和开放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整个中国经济改革到了深水区的情况下,结合广东的改革发展经验打造大湾区,有望形成一个很好的引领示范。

  贾康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财政学会顾问,北京市等多地人民政府咨询委员,北京大学等多家高校特聘教授。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黎华联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