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这个地方大力推进垦造水田项目,千亩旱地换新装!

2019-03-19 06:57 来源:南方网 毕式明 潘俊宇

日前,笔者在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黄田村看到,之前大部分抛荒的旱地,如今正在进行“换装”,水渠、田间道路和生产道路等建设已基本完工,即将给大家呈现一片排灌沟纵横交错、机耕路四通八达的壮观水田图。

 

垦造水田项目完成进度居全市之首

什么是垦造水田?笔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国土资源保护,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必须全面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政策。去年9月,广东省制定了相关方案,决定由省级财政拿出34亿元作为资本金,垦造30万亩水田。

始兴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新兵表示,垦造水田对于始兴这个农业县来讲意义重大,不仅能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破解用地报批中面临的“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占补平衡问题,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还能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通过增加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耕作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始兴目前已实施的垦造水田项目共有4个,已有3个通过市级验收,剩下一个3月底就能通过市级验收,届时预计新增水田面积2757.08亩,完成进度为全市最快”,李新兵介绍,始兴将垦造水田工作列入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制定了《始兴县耕地质量提质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垦造水田工作,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明确部门职责、完成时间节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自开展垦造水田试点工作以来,始兴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十多次,研究部署垦造水田工作,并坚持每周一次深入现场实地勘察,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广电台、拉标语、挂横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深入各乡镇及村组实施“地毯式”宣传,将垦造水田政策要点和利好宣传到各家各户,对涉及农户的切身利益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提高农户的参与积极性。召开村民论证会,邀请专业人士、国土专家对项目选址、布局、设计进行充分的论证,最大限度的保证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该县还建立了由县国土、农业、林业和水务等部门共同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抽调相关的技术人员,切实加大对垦造水田项目施工监管,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制定廉政措施,加强对建设过程和相关人员的监督,做好信息公开,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审计和资金绩效评估,确保项目资金全部用在项目建设上。

助力农户增收 推动乡村振兴

“水田垦造项目地址分布在马市镇黄田村和联俄村,这两个村都是贫困村”,负责水田垦造项目的马市镇副镇长林明周说,“这次得益于水田垦造项目的实施,从扶贫单位到贫困群众都高兴不已,工程实施后进一步形成完善的田间道路系统和农田排灌系统,可大大提高土地耕种能力,实现旱涝保收,确保农民的收益大幅提升。”

据悉,马市镇项目于2018年8月动工,实施水田垦造工程可解决原来田块破碎化问题,经统一整合流转使用后可达到有效利用和保护优质耕地资源的效果,避免土地撂荒和抛荒。经过改良后的土壤,肥力增加,可使农田由中低产田变成高稳产田,提高耕地的质量和产量。

笔者了解到,马市镇水田垦造项目为始兴县4个项目中最大的一个,即将面临验收,验收后新增水田面积1388.77亩,改造前部分地块种植水稻、花生、蔬菜等农作物,产量低且种植时间一年只有一造,将旱地变作水田后,每年至少可增加一造水稻种植,预计前三年亩产可达300公斤,按照每亩可增加农民收入1200元,项目交付后可增加农民收入近166.65万元。

在黄田村项目现场,笔者发现,水田垦造项目刚好位于该县红沙漠景区附近,站在高处,一大片红土地尽收眼底,风景独特。据悉,为了让农业与乡村文化旅游完美结合,始兴县下一步将垦造水田与后期旅游策划、景观设计等并联推进。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重构田块景观,形成田成方、渠成网、林成行、路相通的田园化格局,为当地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提供有利的条件,并结合周边红沙漠等旅游资源景点,打造观望台,做好修复绿化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综合环境,将黄田、联俄村打造成为农业生态旅游综合体,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毕式明 潘俊宇 见习记者 唐音 通讯员 吴婷 摄影 邓斌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