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40余家影视机构“组团”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 推进粤港澳影视深度交流合作

2019-03-19 06:50 来源:南方网 毕嘉琪

  粤港两地共同打造的“明星公益+”真人秀节目启动,粤港合作打造网络剧《使徒行者3》《战毒》……3月18日下午,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的开馆仪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一个月,本次活动中公布的一系列粤港影视合作新举措备受瞩目。

  2019年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电影局共同主办,组织了广东省内40余家影视机构联合以“广东馆”的形式第五次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来自中央、粤港澳各级管理部门相关领导,粤港澳三地传媒机构、影视制作公司、网络视听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有关人士参加了开馆仪式。

  20多场专业推介活动亮相“广东馆”

  计划建设大湾区影视基地

  记者现场所见,本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从展馆设计到活动安排都凸显了“繁荣湾区影视 共建文化家园”这一策展主题。本届广东馆面积保持300平方米,整体呈海蓝色,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红棉之星”的设计创意贯穿之下,凸显港珠澳大桥、岭南建筑等元素,造型简练美观。展馆内特别设置了粤港澳影视合作历程专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参展商前来洽谈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广东馆将展示超过百部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电视节目栏目、网络视听等广东影视作品,展会期间将组织20场各具特色的专业推介活动。其中不仅有广东广播电视台、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腾讯视频发布的一系列粤港合作项目计划,还举办了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发布会、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推介,提升广东影视作品的国际影响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香港影视人才优势,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为电影电视博览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同源、人缘相亲、民俗相近,影视交流合作基础实、空间大。”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电影局局长白洁介绍,广东和香港在开展影视交流、电影合拍、人才培养、专业教育等方面深度探讨,广东省正着手制订建设文化强省行动方案,将充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春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建设大湾区影视基地,打造大湾区电影联盟,规划创作一批反映大湾区历史人文风貌和携手发展的文艺精品。

  白洁表示,希望借助影视展平台,希望充分借助香港影视人才优势,凝聚香港资源,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创作生产,推动电影技术及业务创新,推进粤港澳影视深度交流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粤港影视机构合作升级

  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落实到具体措施上,广东将如何推动粤港澳三地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领域的深度合作?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小毅透露,广东将鼓励粤港澳题材创作生产,对优质项目从题材备案、拍摄制作、宣传推介、发行播出等全流程予以重点关注、大力支持,推动创作一批体现大湾区特色的文艺精品。

  作为广东互联网视听行业发展龙头企业的腾讯视频与TVB近年来已有不少合作成效。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介绍,早在2015年,腾讯视频便与TVB达成了战略合作,为内地用户搭建了影视直通车,把精品港剧纳入了互联网平台影视内容阵列。2017年,腾讯视频与TVB的合作再次升级,在“新港剧”的概念引领下,实现了经典IP开发,陆续推出了《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宫心计2深宫计》等系列优质剧集,帮助港剧获得更为广泛的年轻用户群。

  王娟透露,腾讯视频未来除了与TVB等平台继续保持深度合作外,还将把优质自制内容输出至粤港地区的电视台以及新媒体OTT平台。“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与粤港地区优秀影视制作公司的合作。如去年我们与福斯传媒集团合作打造的《东方华尔街》,吸收了美剧和港剧的制作经验,开创了华语迷你金融剧的新模式,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合作的空间与可能。”王娟说。

  发布会现场,广东卫视任永全团队也宣布即将推出大型原创“明星公益+”真人秀节目《我回来了》。“这是一档让明星亲自回家乡为家乡做公益的真人秀节目。”任永全介绍,该节目同样是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交流的缩影,节目得到了粤港澳三地众多台前幕后的制作精英的合力策划和推动,香港艺人曾志伟和王祖蓝也是该节目的发起人。

  2019年广州纪录片节全球征集

  孵化一批优质“中国故事”项目

  作为每年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的焦点活动之一,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也举办了全球征集发布会。据悉,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于12月9日至12日在广州举行。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金红棉”纪录片展映、纪录片商店、纪录片方案预售的征集时间将从3月18日起,一直持续到8月31日。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项目将进行一定的调整,为更好地推进纪录片文化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与融合,促进“中国故事”国际传播与交流合作,本届“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项目将新增“中国故事”评选项目及“特别贡献荣誉”评选项目,设立15个评选项目,16个优秀名额。

  今年,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还将继续重磅推出“首映在广州”展映单元,让广州市民在家门口即可欣赏国际精彩大片。此外,纪录片方案预售单元今年将继续以“中国故事”主题向全球征集、研发优秀“中国故事”选题,通过“中国故事”国际合拍基金及国际制作人工作室模式,以版权合作方式实现中外联合制作,孵化出一批优质“中国故事”项目,让世界读懂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五洲传播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深圳顶峰时代影业有限公司、西安云视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有限公司、深圳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变化中的中国》也在广东馆开馆仪式上亮相启动。

  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献礼的重点项目,《变化中的中国》汇聚了曾参与《航拍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等影视精品的国内外纪录片拍摄团队,影片将以科技、文化保护与传承、环境保护、医疗、基层公仆等方面拍摄7—8个故事,影片镜头将对准多位年轻有为的改革先锋人物,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一个充满希望与美好的国家。影片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前在全国院线、Discovery海外频道、CCTV9等多平台放映。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毕嘉琪 发自香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