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出台

境外高端紧缺人才在珠三角九市工作可享补贴,且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2019-03-17 06:55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黄叙浩

  新出台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将按照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且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执行。

  “来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发展,享受补贴还有个税优惠。这会对港澳高端人才很有吸引力,不会因为工作生活地点不同而产生明显的税负变化。”香港霍英东基金会有关负责人田琨说。

  这得益于新出台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明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将按照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且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执行。

  “在这个关键时间点出台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十分及时,且优惠力度较大,对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吸引人才无疑是一个‘大礼包’,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到实处的一个表现。”中大咨询人才研究院院长王微见说。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新政将使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人才实际税负水平明显降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许英明表示,这将有利于吸引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到大湾区就业、创业,促进生产要素特别是人才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动,从而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

  “没想到国家这么快就出台了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境外高端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冉俊表示,作为由香港溢达集团在广东佛山高明投资设立的大型纺织企业,公司有很多港澳员工,新政对于增强团队核心凝聚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关于享受政策的人才如何认定,《通知》规定,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办法,按照当地有关规定执行,即由广东省、深圳市确定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办法,更好与地方的实际需求相吻合,满足大湾区的实际需要,发挥政策的激励效果。

  自2013年起,广东横琴、深圳前海已实施港澳台居民、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此次新政实施将覆盖横琴、前海两地的已有政策,因此,《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广东横琴新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废止。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肖文舸 黄叙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