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去年粤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1.3倍

2019-03-16 07:22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南方网讯(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昌道励)“我们对投资中国、投资广东更有信心了!”默克中国战略与转型副总裁、默克中国创新中心董事总经理孙正洁忙着推进企业在广东的创新中心建设。15日,一则新闻让他倍感振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释放出中国全面开放、高水平开放的强烈信号。

  今年9月,默克广东创新中心将投入运行,为新兴技术领域的初创公司提供支持。“《外商投资法》对外资在中国发展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保护,有利于中外创新合作。”孙正洁说。

  越来越多像默克集团这样的外资企业正在“用脚投票”,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作为外资引进大省,广东近年来对外开放吸引力不断增强,新增投资呈井喷式增长。2018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约3.58万家,占全国比重近60%,同比增长1.3倍。

  去年,广东迎来多个百亿美元级外资大项目密集落户或动工:德国巴斯夫集团决定投资100亿美元在湛江建设全球第三大石化一体化基地,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在惠州建设化工综合体项目、LNG接收站项目……到广东投资的外资企业呈现以高端创新型为主的新趋势。

  外资“含金量”提升,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1450.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近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高12.1个百分点,达35.9%,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4.7%。

  在这背后,广东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增强外资对广东的投资信心。去年广东发布“外资十条”修订版,在外资的市场准入、财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广东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负面清单从63项压缩至48项。全面推行外商投资备案制,截至2018年底,全省超过99%的外资项目通过备案方式准入(剩余1%属负面清单内项目)。

  “广东正处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要借助《外商投资法》出台的机遇,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广东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将通过转型升级给外资带来更多机会,也将促进广东开放型经济大发展。


  中国外商投资法赢得世界赞誉

  提振投资信心 推动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海外工商和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外商投资法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和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积极努力。

  “这个消息令人振奋!”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艾伦·巴雷尔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最新消息给我们带来非常积极的预期。”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得利希克表示,外商投资法展示了中国愿意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不仅有助于改善中国投资环境,也关系到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具有全球性的重要意义”。

  挪威中国商会董事会主席拉尔斯·贝格·安德森对记者说,中国外商投资法非常受欢迎,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抬头之际,这部法律提供了更多增加透明度、促进平等机会、增强投资者信心的机制,这将在全球层面促进贸易投资发展。

  “外商投资法传达出了明确信号:中国欢迎外商投资,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美国罗格斯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继认为,这将有利于增强投资环境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认为,外商投资法将提升投资环境透明度,增强互信,鼓励外资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进行投资。

  外商投资法实施后,将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对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外商投资法的通过可以更加高效地鼓励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进行投资,促进内外资企业享受公平待遇。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赫埈表示,中国政府高效、有为,能够根据经济发展情况调整政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这也使中国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投资对象国。

  日本东林国际通商公司代表董事社长、日本吉林总商会会长庄旭说,外商投资法从法律层面给外商吃了定心丸,将推动外资企业把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投放中国市场。

  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总代表冈丰树也表示,未来日本企业如果不把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拿到中国市场,它们在中国的竞争力就会下降。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