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9-03-15 06:42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陈思勤 尚黎阳 吴哲

  民营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是集聚科技创新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如何推进新一轮民营企业大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会场上代表热议的话题。民营企业当前最关心的“点”在哪里?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本期圆桌话题邀请3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解答。

中国人大网 供图

  焦点1:如何破题融资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多渠道加大资金供给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不少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认为,部分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作出的正常反应与调整,是多因素共同导致的,要客观看待。

  他建议,要创新工具运用,推动债券融资,多渠道加大资金供给。首先,发挥定向降准导向作用,引导银行把降准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其次,加强再贷款、再贴现工具运用,推广“一次授信、多次发放”“先贷后借”“非评级信贷资产质押”等创新业务模式;还要联合相关部门广泛宣传推广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

  “我们要创新技术应用,促进信息整合,有效发挥融资服务平台作用。”白鹤祥表示,人行广州分行主动搭建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对接政府部门的企业非银行信用信息数据库,大幅提升银企对接效率。大力推广应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美的集团、TCL集团等大型企业以及珠三角城市众多供应链加入平台,珠海市政府采购系统与平台对接形成全国首创的政采贷模式。

  白鹤祥介绍,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精准对接民营和小微企业需求,不断深化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末,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718亿元,占企业贷款增量超过六成,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9367亿元,同比增长29.6%,加权平均利率自2018年7月以来下降1.13个百分点。

  他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焦点2:如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应充分发挥律师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律师作用,依托高质量法律服务来科学决策。

  “我在执业过程中发现,有的民营企业在投资、谈判、签约等环节中,法律风险防范都是缺位的,直到发生诉讼时才想起找律师。”朱列玉说,有一些企业虽然设置了法律顾问,但管理混乱,无法真正发挥效用。国内外不少优秀的企业,都有强大的法务部门,企业的发展路径也走得很稳健。因此,企业从管理到经营等全流程都应重视法律风险防范,及时发现和解决经营与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完善有关危机处理的法律预案。

  朱列玉还提出,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除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同时更需要建立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将律师法律服务真正纳入各级政府决策之中。朱列玉曾多次参与广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讨论,他说,律师参与政府重大项目决策,可以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延伸法律服务深度、提升法律服务层次,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朱列玉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在加强规范性管理的同时,也要做好专业化建设,不断加大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育力度,通过创新法律服务形式,拓宽法律服务范围,研发法律服务产品,在人才、专业、新型法律服务三方面提供高质量法律支持,满足企业发展新需求。

  焦点3:如何让市场主体有规可循?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律环境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应从哪些方面着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认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在于“法治化”,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首先需要制订全面系统的立法规划,形成较为完整的立法体系,让市场主体有规则可以遵循。

  “有了规则之后,大家还要遵守规则。”黎霞说,除了科学的制度设计,法治化营商环境还需要自觉的社会实践。一方面政府部门应有高度的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尊重民商法规则,另一方面,市场主体应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按照法律规定办事。

  黎霞认为,要坚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并以防范机制、高压态势、保护体系等手段严防、遏制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对违反规则的行为加以严惩,才能让遵守规则的人不会吃亏,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黎霞说,尤其要加强的是对各种假冒伪劣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切实维护好相关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保护市场的创造力。

  商事争议能否获得及时公正的解决,涉及市场主体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市场秩序能否真正建立,因此,建立健全快捷公正的多元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是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黎霞还建议,要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当调解不能解决纠纷时,司法机关应公正裁判,对各方当事人一视同仁,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律环境。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思勤 尚黎阳 吴哲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除署名外)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