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人民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9-03-13 06:42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骆骁骅 祁雷

  1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普遍认为,去年以来,两高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在推进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司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效新进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在审议时说,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惩治力度大、大局意识强、改革举措多、自我剖析严、工作作风实,都是有质量有分量的好报告。

  结合工作实际,施克辉还谈到,两高报告都有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内容,一年来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一是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提升了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形成了对公权力监督全覆盖格局,四是提高了反腐败工作效能,五是强化了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

  施克辉表示,在新的起点上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二要深化对形势的判断,既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又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三要深化运行机制建设,使反腐败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四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五要深化标本兼治,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又通过警示教育等措施营造崇廉尚洁文化氛围;六要深化基层治理,推动监督向乡镇(社区)及村居一级延伸;七要深化自我监督,防止监督权力“任性”。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表示,两高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全面客观,查找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服务保障民生举措实,业务工作亮点多,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完全符合党中央部署、人民期待和新时代司法工作要求。

  王学成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司法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二是以更强担当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贯彻好即将生效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继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进诚信社会体系建设。三是加强法院和检察院内部管理监督,完善监督机制,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审判和检察工作质效。四是继续加强新时代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过硬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在报告中注意到,最高法2018年基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执行难”问题,“全国法院为此作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多名执行干警因公牺牲”。最高检则实施重塑性改革,在反腐败、公益诉讼、法律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在肖胜方看来,广东是律师大省,但还不能说是律师强省,比如广东涉外法律服务、反垄断、反倾销、资本市场、大型项目建设等法律服务业务方面的高端律师人才仍然存在结构性不足。他建议要将律师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现代服务人才计划和人才扶持政策范畴,给予适当专项培训资金扶持,特别是设立涉外律师人才培养等专项资金,以适应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等法律服务需求。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祁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