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休息日代表忙履职 心系民生谋发展 广东代表团共提交17件议案

2019-03-12 08:11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骆骁骅 陈思勤 黄颖川 陈晓 祁雷

  

3月10日,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 摄

  按照大会议程,11日是代表休息日。但记者走访发现,多数代表仍在休息之余研读大会文件,或者聚在一起交流履职经验,由于12日是建议提交的截止时间,不少代表仍在忙着修改建议,力求尽善尽美。文化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协调发展等国计民生成为代表们履职活动中的关键词。

  11日12时为大会议案提出的截止时间,记者从广东代表团议案建议组了解到,今年广东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17件。

  关注基层建设▶▷提升欠发达地区文化宫功能

  经过多日来的审议,不少代表从大会上获得了灵感,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将其融入自己的建议中。

  休息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220kV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仍在抓紧时间完善建议。在建议中,吴翔希望能提升文化宫功能,特别是加强欠发达地区基层工人文化宫建设。“现在欠发达地区的部分市县两级文化宫,有的停止运作,有的被挪作他用。个别市县甚至没有文化宫,当地基层产业工人找不到学习知识、开展文娱活动的场所。”对此,吴翔建议,将文化宫建设改造纳入当地市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科学规划、统筹运营文化宫阵地,吸引各种资本参投,同时落实相关政策保障。

  作为一名通信行业的从业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综合部经理刘广河留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对此,他建议,要加强对工业互联网政策支持以及相关产业、应用生态的规划建设,一方面推动5G、光纤网络在内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做好“政策引导+推进基建+财政支持”工作,“三管齐下”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天主教汕头教区主教黄炳章一直关注基层干部群众关心的社区工作者待遇、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青少年近视防控等民生问题。“这几个方面涉及千家万户。之前我通过平时的调研了解,以及与基层的接触交流,形成了建议,希望提交后能得到重视,更好地推动问题解决。”

  挂心“三农”问题▶▷扶持个体农户购买农业险

  “三农”问题让许多代表挂心。11日,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键环节展开讨论。

  “去年刮台风,许多乡亲的鱼塘全空了,香蕉也全倒了,苦于没有保险无法得到补偿,生活有些困顿。”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冯玉宝呼吁要加大农业保险的设计、覆盖和政策帮扶,“许多保险公司因为风险因素,并不愿意受理个体农户购买农业保险。”他建议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农民购置农业生产保险的给予保险公司一定补偿,“否则辛辛苦苦一年,一遭灾就回到‘解放’前。”

  “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实际保障水平仍然较低,应结合实际物化成本来科学确定保额,应在物化成本的50%—100%为佳。”全国人大代表、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则提出更为详细的建议,认为在用好国家扶持政策、提高农业保险赔率的同时,也要增加农业保险的险种。比如甘蔗、玉米、马铃薯、花生、大豆、蔬菜等种植险,家畜、家禽、渔业等养殖险,以此保障农民利益,更好促进农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丰顺县丰良镇下山村村委会主任彭唱英思考如何提高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重大工程,但也要落在细小处。”她建议,针对目前农村留守老人较多的情况,按照每个村或片区建设一所农村老人集中居住的场所,并给予财政支持,让老人能够互相照应互相交流,减轻老人孤独感。“希望能有更多政策给予老人关心关爱。”

  聚焦协调发展▶▷发挥区域所长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如何全面对接,发挥区域自身特色所长,实现高质量发展?代表中的地市党政负责人交流分享谋划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的行动和举措。

  “茂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海南自贸区三大经济带交汇处,当前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说,茂名要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空间、人口等优势,把茂名的发展跟国家的战略规划融为一体,赢得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通过加强交通、产业、创新资源、营商环境等对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市长叶梅芬说,河源将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发展全过程,全力守护一江清水和青山翠岭,厚植河源绿色优势,努力推动绿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实现“绿富双赢”。建议国家加强政策指导和顶层设计,参照省际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推广实施东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市长叶牛平说,滨海新区是揭阳建设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主战场,过去一年,滨海新区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其中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揭阳潮汕机场跑道延长工程和站坪工程已经全面开工,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汕汕高铁揭阳段2018年底率先开工,将来汕汕高铁、广汕高铁贯通后,将真正发挥沿海大通道的作用。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陈思勤 黄颖川 陈晓 祁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