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让体制内外人才双向流动

2019-03-12 08:06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吴哲

袁玉宇。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斌豪 摄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火了”。在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袁玉宇作为80后海归创业代表发言,提出了“全产业链支持创新、加快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建议。随后,无数的媒体采访接踵而来,让习惯了埋头做科研的他连呼“不适应”。

  袁玉宇回忆说,自那次发言后,他几次到北京跟相关部委作了深入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派了一个调研组到广州调研。后续还将有相关文件会出台,希望探索出一条针对创新的绿色通道,加速技术进入市场的进程。这令他充分感受到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成就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今年袁玉宇依旧关注创新话题,希望在创新产业机制、人才机制改革、青年创业等方面继续发声。

  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身为科创企业创业者,袁玉宇深刻地体会到,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而创新技术的转化效率、如何快速实现产业化是关键。要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产业引领,尤其是医疗领域,更需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以新技术的快速应用,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时要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袁玉宇对此非常赞同。他说,做科研的时候是以技术为导向的,而做产业的时候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因此在基础研究的转化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懂得把基础研究加以产业转化、市场转化的人才,也就是所谓拥有“T字型”知识结构的人才。虽然国家鼓励科研人员创业,但目前高校内的人员没法向体制外流动,经验结构也偏研究型,他建议打破体制限制,推动“体制内外人才双向流动”,让做产业的人回到高校建立产业转化中心,同时开设技术型企业家的课程,让企业也有机会参与基础研究,促进两者相互融合。

  在去年建议的基础上,袁玉宇还提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把高性能医疗器械的人才、技术以及公共转化平台和市场准入结合起来,推动国家鼓励创新产业的改革政策在大湾区先行先试。

  加强粤港澳三地青年交流

  去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随后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具体政策落地,袁玉宇说,“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快速行动,给了我们很多信心。”

  他说,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是解决就业、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希望今后市场环境更加开放、公平,让大家充分竞争、相互合作,也希望创新型民营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平台的建设。

  兼任团省委副书记,袁玉宇不可避免地谈及青年话题。“青年是国家的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靠青年来带动。”他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青年的个人成长和理想实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粤港澳三地青年要加深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可以邀请在内地发展并已获得一定成功经历的港澳本土青年分享经验和心得体会,鼓励港澳青年利用好内地的人才、市场和就业创业的机会,到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梦想。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哲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