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场种植户与院士的特别对话——乡村产业振兴要搭上“科技快车”

2019-03-12 08:05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梁文悦 韩安东 王聪

谢舒雯(左)与吴清平(右)对话。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志豪 摄

  谢舒雯,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顺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率领乡亲种茶致富,成效渐显,但也面临产品单一、销路不广等发展瓶颈。

  吴清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他研究的微生物发酵、食用菌产业化技术,帮助数万户农民脱贫,产生社会效益数十亿元。

  “吴院士,我想咨询个问题……”3月9日,同是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的谢舒雯、吴清平走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访谈室,进行一场种植户与院士的特别对话。双方就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热烈探讨。

  对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触动很大,收获很满。我十分想和吴院士合作,让传统的种植业搭上科技的快车。”谢舒雯直言心声。吴清平则爽快回应:“没问题!全力支持你们!”

  解难题▶▷科技赋能,茶叶遇上食用菌

  这是谢舒雯首次与院士一对一、面对面交流。

  在吴清平简要介绍食用菌产业情况后,谢舒雯感觉长期困扰自己的问题或许有希望解决,她抛出一连串的问题:“食用菌可以用到茶叶中?”“加了食用菌,茶叶发酵是不是快一点?”“我们那适合种植什么食用菌?”……

  2007年,谢舒雯辞去在珠三角地区的白领工作,回到连平县上坪镇三洞村种植茶叶。在她的带领下,三洞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全村年产茶叶过万斤,村民收入普遍增加。但是三洞村的茶叶一直很难进入珠三角市场,这让谢舒雯很惆怅。

  “很多地方都有茶叶,河源的茶叶要想打出品牌,要搭上科技的快车。”吴清平给出建议,“可以尝试将茶叶与灵芝、香菇、木耳等食用菌搭配,变成灵芝茶、香菇茶、木耳茶,提升茶叶的功效,吸引大城市里爱养生的人购买品尝。”

  谢舒雯:“我们村地处‘粤北第一高峰’,海拔1500多米,适合种植食用菌吗?”

  吴清平:“非常适合,建议种灵芝、灰树花。我们可以提供技术,还可以派人去村里教你们怎么种。”

  今年全国两会,吴清平呼吁加快立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安全与健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心主要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包括选育好的食用菌品种,然后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推广种植,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吴清平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正计划在韶关市建设岭南特色食药用菌产业园,在梅州市建珍稀食药用菌产业园,希望在当地起到示范作用,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开药方▶▷产业振兴,填实“空心的农村”

  “以前有人和我提过食用菌产业,但没有吴院士说得这么详细,我触动很大。”谢舒雯决定回到村里就向乡亲推介食用菌产业,又详细向吴清平咨询:“种植食用菌要搭大棚吗?”

  吴清平:“小规模的可以不搭,现在农村有很多空的老房子,里面适合种。但是集约化生产的话,还是要有大棚。有兴趣的话,可以带你到全省各地的食用菌合作社参观。”

  “这个办法好,没想到食用菌产业还能把‘空心的农村’给填实。”谢舒雯兴奋地说。

  “食用菌产业还能把废弃的秸秆、木屑变废为宝呢,很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吴清平说。

  不管是种茶还是种食用菌,村民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卖出去,把产品换成钞票。谢舒雯表示,过去几年,乡村绿色产业如何能够推向大众市场,打通销路,让农民能丰收的同时不愁卖,困扰着许多村干部以及合作社。她坦承,在茶叶销路打不开的时候曾寄望于微商,但效果并不理想,“卖不动”。

  “我认为还是要想法子走电商的路,但你不仅要亲力亲为,还要找年轻人帮你做这个事。”吴清平建议,谢舒雯可以转变思路,除了销售终端产品,也要和产业链下游的公司建立联系,成为原材料的供应商。“以康师傅公司为例,它生产那么多茶类饮品,对茶叶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如果能建立联系,那么对你们的销售是非常有帮助的。”

  吴清平补充说:“我建议你多加入行业协会,也多参加我们研究所召开的行业会议,借此与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都建立联系,获取上游的技术保障和下游的销售渠道。”

  对话快结束时,谢舒雯拿出手机,主动要求加吴清平的微信。“吴院士,我希望加你的微信,多跟你学习科学技术,让我们村的产业发展得更好。”

  “没问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可以经常合作。”吴清平笑道。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梁文悦 韩安东 王聪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