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情系国计民生,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为改善民生积极建言

让医生更专业 让外卖更卫生 让疫苗更普惠

2019-03-12 07:08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王彪 占文平 吴少敏

  建议强制各省制定全科医生师资培训3年计划、为归国留学人员增设就业创业机构、建立卫生作恶者行业禁入“黑名单”制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提交已于7日截止,记者获悉,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就业、医疗等百姓民生话题,通过提交提案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话改善民生。

  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全科医生岗位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守门人,不过现实中却面临着信任度有待提升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建议,通过完善全科医学继续教育体系、完善基层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激励机制等途径,壮大居民信得过的全科医生队伍。

  陈怡霓在提案中指出,虽然国家要求将全科医生培养逐步规范为“5+3”模式,但欠发达区域面临规培生招生不足和城市医院的“虹吸效应”等不利因素,大部分基层全科医生仍以“3+2”大专学历的助理全科医师为主。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待遇与市级医疗机构有较大的差距,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家庭医生团队缺乏规范化的执业方式,其收入没有与签约服务费挂钩,医联体内上下级医院协作机制尚待明确,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全科医生发挥作用。

  为此,她从完善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基层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激励机制两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在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建议在欠发达区域设置过渡期,一方面主要招收大中专毕业生进行“3+2”助理全科培训,扩大农村定向培养全科助理学生规模;另一方面高薪招聘“5+3”规培的注册全科医生,提高生源素质。同时,强制各省制定全科医生师资培训3年计划,由各地省财政出资选送培训基地的全科教学师资接受全科师资培训,并打造线上远程教学平台,完善在岗培训,逐步构建由“医学生在校全科医学教育—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学继续医学教育”组成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

  在薪酬待遇激励机制方面,陈怡霓建议,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全科医生岗位,由其团队负责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相关工作任务,有利于设立全科医生津贴,按劳分配,能者多得;在提高公共卫生人头费中人员经费的同时,加大医保基金购买合格全科医生基本医疗服务的比重;推广广东广州市花都经验,推动村卫生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在医联体内实现医生同工同酬。

  把“微商”网络餐饮业者纳入监管

  时下,网络订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随之带来的卫生等监管问题也受到社会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建议,进一步完善网络餐饮监管体系,并具体建议开展互联网食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强制保险试点,消费者遇到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即可获得相关赔付。

  提案引用数据称,2018年底网络餐饮在线订购用户规模近3亿人,全国800万家餐饮门店中参与外卖业务的达到500万家。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但由于网络餐饮的虚拟性、跨地域性,加上部分入网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不高、经营管理水平有限、经营条件卫生不达标,网络餐饮监管仍存在“市场主体数据获取难”“违法行为发现及调查取证难”“市场违法成本低”等难题。

  对此,于欣伟建议,强化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卫生监管主体责任,并深化市场监管部门与网络订餐平台的信息合作。“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基础信息公示基础上,网络订餐平台在入网经营者主页上同时公示该经营者收到的投诉量、退货量、平台处罚等市场信息,以及行政处罚、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政府监管信息。”

  同时,加大对网络餐饮监管力量配置与执法力度。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调配相应网络监管岗位或部门。建立卫生作恶者行业禁入“黑名单”制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此外,完善网络餐饮业相关立法和配套制度建设,包括把“微商”网络餐饮业者纳入市场主体管理范围,纳入相应食品安全监管与查处管理范畴。建议开展互联网食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强制保险试点,消费者遇到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即可获得相关赔付。大幅增加网络餐饮业者与互联网平台违法成本,提高监督执法威慑力。

  为归国留学人员增设就业创业机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数量激增,并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巡视员、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玲建议,在政府部门中增设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机构。

  提案引用人社部有关数据称,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出国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教育部提供数据显示,2017年留学归国人员人数达到48万,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不过,随着“归国潮”的出现,就业创业成为新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是留学归国人员对国内的相关政策措施不了解,对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缺乏比较权威和准确的信息,各级政府缺乏专职管理服务部门等问题。

  “具有海外经历的年轻人群体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人才资源,也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黄玲建议,在各级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机构改革中保留或增设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专职管理服务机构,为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指导、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

  将更多疫苗、更多人群纳入免疫规划

  预防接种被视为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将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及甲肝疫苗等14种疫苗纳入扩大免疫规划,为儿童免费提供接种。

  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认为,儿童计划免疫在减少儿童伤残和死亡、保护儿童健康、提高预期寿命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目前存在疫苗种类偏少、覆盖人群不广等短板,与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不相称。

  “应逐步推动将更多疫苗、更多人群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张巧利建议,综合考虑我国目前的疾病负担,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及可及性,财政支付能力,疫苗接种成本效益等因素,逐步推动将Hib疫苗、流感疫苗、第二剂次流腮疫苗、水痘疫苗及EV71疫苗等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提供免费接种。

  张巧利还建议,逐步将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更多人群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实施对象,为其提供免费的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及流感疫苗等接种服务。

  设立粤港澳大湾区

  服务企业“走出去”总部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蒋洪峰在提案中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也是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走出去”的重大发展机遇。但目前粤港澳专业服务机构在服务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仍然面临机构海外业务规模小、业务单一,与海外合作深度不够、国际化专业服务人才不足等难题。

  蒋洪峰建议,设立“走出去”总部,凝聚粤港澳三地专业服务力量,搭建大湾区企业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湾区企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的流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投资往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配套专业服务。

  在具体操作上,蒋洪峰建议,搭建政企交流对话平台,定期组织举办“走出去”企业座谈会;针对“走出去”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和条件,整合各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通过与政策性保险公司、国内外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的合作,建立高效的境外风险预警、防范、管理和应对机制,帮助企业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

  在信息服务方面,蒋洪峰认为,应通过定期通报或其他信息互通方式,将“走出去”企业、项目共享至各有关部门,以便及时做好跟踪并提供针对性服务;促进粤港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行方式,打造粤港澳青年科技人才服务一体化平台;争取政府建立专项基金,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鼓励企业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在湾区和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并对其予以适当经费补贴支持。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彪 占文平 吴少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