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让外来务工人员把他乡变故乡

2019-03-10 07:11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周豫

  “这个时代是留给奋斗者的,我用20年实现了家庭脱贫,也呼吁更多跟我一样的年轻人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持续学习实现梦想。”

  ——苏荣欢

  从一线工人到技术能手,从“大城工匠”到成为“80后”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用亲身经历证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他是农民的儿子,也是万千务工者中的一员。他心系外来务工人员生计,多次为这一群体发声。他不仅让自己实现了梦想,也要让更多人明白:只有将努力拼搏、奋斗不息的精神融入新时代,才能成为一个有信念的有为青年。

  谈履职▶▷

  让新生代务工者融入城市

  2019年是苏荣欢履职的第二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个人权益保护……两年来,一份份“冒着热气”的建议是这位年轻的人大代表踏实工作、履职尽责的最好证明。

  “我们要为自己写的每个字负责。”苏荣欢说,这条履职路任重而道远。谈话间,他打开随身携带的电脑,2018年的29次座谈、走访和培训记录一清二楚,每个场景、细节都历历在目。

  去年,苏荣欢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的建议》,得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的详细回复,这让他既感到温暖又充满了动力。

  今年,他又带来了4份建议,其中2份与外来务工人员有关:一份是建议加快推进与农民工相关的配套改革,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另一份则是有关完善随迁父母医疗保障,实现异地就医享受当地待遇。“如今,有些跟随农民工子女进城的老人依然难以融入城市生活,希望解决他们反映较多的医保待遇问题,让他们把他乡变故乡。”苏荣欢说。

  “新生代农民工更需要职业认同和社会认可,更需要融入社会。”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分子,苏荣欢发现,周围很多同龄人对“幸福”的定义已然发生了变化,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己的朋友圈、身处的文化氛围和生活方式。他建议,除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大城市能给外来务工人员一个相对稳定的住所,让外来务工的兄弟姐妹们能更加充分地融入到城市中。

  谈经历▶▷

  从农村娃到“大城工匠”

  苏荣欢个头不高,身形极瘦,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笑起来很腼腆,谈起事来却格外严谨。不论读书、工作还是履职,“学习”都是苏荣欢口中最高频的一个词。

  1984年,苏荣欢出生在广东肇庆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因家境贫困,苏荣欢的学费要靠借钱才能凑足。“初中最困难的时候,我一个星期的开支必须控制在5块钱,只能靠咸菜、花生米、腐乳下饭。”

  虽然条件异常艰苦,但苏荣欢从不放弃,一心只想读书。高中毕业那年,家里实在凑不齐苏荣欢读大学的学费,几近绝望之时,苏荣欢本想辍学出外打工,是国家给了他继续学习的机会。

  “当时,高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了解到我家的情况,为我申请了优惠政策,帮我渡过了难关。读大学时,我也是靠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国家勤工俭学政策撑下来的。”苏荣欢说。

  大学毕业后,他从一线普通工人做起。由于没有经验,很多工作只能靠学习来“死磕”,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10点是常有的事。那时候,苏荣欢每个月工资不过1000多元,经常每个月一发工资就去买书。“自己在教育、人脉、家庭环境等方面都会有些‘先天不足’,要想在知识、技能上超越别人,就只有一个字——拼!”

  奋斗书写未来。从上不起学的农村娃到大学生,从一线工人到技术能手,再到入选第二批“佛山·大城工匠”,是奋斗和学习让他在一个领域成为了卓越的人。“年轻人就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和时代共振,抓住时代的机遇,实现自己的人生转变。”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豫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