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广东代表委员强烈反响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2019-03-10 06:54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王聪 祁雷 吴哲 周人果

  南方网讯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王聪 祁雷 吴哲 周人果)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广东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题,代表委员们畅谈学习体会、积极建言献策、分享履职打算,会场内外到处洋溢着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烈氛围。

  去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复办农学院,目前住建部与该校共建的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已正式运作。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高校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智力优势,推动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级智库,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提供更多高质量、有作用的咨政报告,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市长杨绪松表示,汕尾将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的部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健全农村配套服务体系,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努力开创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温锦玲说,实现乡村振兴,要构建全面系统的乡村治理法规体系,进一步推动农村治理法治化。同时也要加大对农村科技发展的支持投入,让广大农村变成科技村、智慧村,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则建议要整合利用好农村土地资源,在农民集中到小镇居住后,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适宜农民在小镇就业创业的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小镇特色产业;另一方面也要对原有村落开展土地平整,盘活闲置土地,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提升农业生产力。

  “总书记牵挂着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坚定发展环保产业。”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雅鲁环保实业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潘丽梅高度关注农村绿色发展。她认为,要加大对环境污染治理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同时要注重发挥大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理念和技术先进的环保企业发展壮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