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培育良好家风?代表连日展开热议

努力在孩子心中播下好家风“种子”

2019-03-10 06:53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王聪 吴珂 骆骁骅 陈晓

  南方网讯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王聪 吴珂 骆骁骅 陈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在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培育良好家风。连日来,在会场内外,代表们围绕如何培育良好家风、建设美好家庭进行热烈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并提出不少好想法、好建议。

  “不少农村地区在历史上由于当地风尚,形成了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恰恰说明好的家风根植于好的乡风民风。”全国人大代表,饶平县海山镇东港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沈禧娜认为,培育新时代的好家风,也要从丰沛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汲取养分,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长期积累了一批优秀的乡规民约,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其融入乡土知识教育中,带动家风积极向上。

  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主任助理王玲娜认为,好的家风可以带动形成好的乡风。可以通过发动村民自己写家风家训,并鼓励他们把这些警句格言悬挂在家中,提升他们对家风传承的重视程度。同时,多举办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让村民能自觉以家训为座右铭崇尚新风、根除陋习,从而加快形成良好文明的乡风。

  代表们认为,好的家风对下一代成长成才十分重要。“家庭是人生的起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当培育良好家风,努力在孩子心中播下好家风的‘种子’。”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电焊工白映玉说,要注意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到不放任、不溺爱、多交流,对孩子予以充分的信任,从而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220kV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对良好家风传承深有感触。她认为,传承好家风、培育下一代,关键是父母要做好自己、以身作则,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健康成长。“生活上要积极进取,工作上要认真负责,用自己乐观向上、尽职尽责的人生态度去影响孩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