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团基层代表动情讲述一线履职故事

女代表谈脱贫攻坚激动落泪

2019-03-09 06:42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祁雷 王聪 黄颖川

  南方网讯(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祁雷 王聪 黄颖川)“去年10月,习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专程来到清远,了解粤北山区脱贫攻坚情况。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咬紧牙关,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电站运行工韦庆兰来自清远山区,谈起乡亲们脱贫攻坚付出的辛勤努力,她激动地流下两行热泪。

  韦庆兰的话激起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鸣,大家纷纷分享了参与脱贫攻坚的履职故事,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

  “实现精准扶贫,必须重视人才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何桂芳说,如今传统的农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由于乡村技术型人才缺乏,脱贫攻坚的内在动力不足。

  “农民的技术和理念也需要更新升级。”何桂芳举例说,养蜂是山联村的特色产业,但之前蜂蜜产量一直上不去。后来,他们邀请养蜂专家进村授课,当天会议室就被100多人坐满了,还有不少隔壁村的村民专门跑来学习。“经过多次培训,蜂农掌握了培养蜂王等技术,蜂蜜产量从原来的每箱5公斤增加到超10公斤。”

  何桂芳建议,根据当地产业实际,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才走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农民农业生产技术。同时,依托职业学校、农校等培训机构,定期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等。他还建议,培育一批脱贫致富“领头雁”,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温锦玲此前从事医药行业,2009年回乡创业。从医疗到农业,这种“跨界”并不容易,但她却用一棵棵番石榴成功转型。当年,温锦玲在廉江市新民镇试种番石榴,随后带动周边一批农户加入种植行列,还成立了石榴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聘请专业农技师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温锦玲说,去年全国两会后,她带领团队在高州市云潭镇丰文垌村、新农村两个省定贫困村进行精准扶贫,一年时间不到便带领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谈及未来,温锦玲信心满满,她说,为支持农村地区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议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化经营。

  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兰也分享了她参与脱贫攻坚过程的一个小故事。2015年,李兰对口帮扶高州时,遇到了一个五保老人,老人无儿无女,房子破败,第一次见面,他甚至不愿见李兰,睡在床上把头蒙在被子里,一直不说话。后来,当地有关部门将老人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帮他出点子、找出路,还帮他修缮了房子,老人对生活渐渐重拾信心。

  “今年两会前,我又专门去看了他,他用方言告诉我说,现在年收入已经有一两万元了。”李兰说,通过这个案例,她切身感受到,一定要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扎扎实实落实落细,帮贫困户找回信心,激发其生产生活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造血”功能,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