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言 | 一份来自基层的报告

2019-03-07 10:35 来源:大洋网 广言

  越是壮阔的航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越是奔跑的队伍,越需要看齐的口令。

  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提出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一年来,奔跑的广州豪情满怀,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向着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昂扬进发、一往无前!

  去年10月下旬,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重要要求,强调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深情厚爱、殷殷重托,照亮了前方的路,坚定着必胜的心。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我们正用双手创造广州更加美好的明天!

  从2018年3月7日到2019年3月7日。365个日夜改革创新,365个日夜真抓实干,365个日夜奋发进取!

  一年来,广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一年来,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向总书记报告:

  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浪奔浪流,40年改革开放如大潮奔涌、滔滔不休。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一点,广州再清楚不过。从打响“价格闯关”第一枪到诞生全国首批个体户,从率先开办“三资”企业到落成首家五星级宾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广州四十年改革开放进程,正是在跋山涉水中,走过千山万水;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仍然是做好广州一切工作的重要法宝和关键一招。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就是一场自我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越是人到半山、船至中流,越是要鼓起勇气、激发锐气。从破解制约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手,广州制定并出台涵盖16个领域的60项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广州改革60条”从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出发,刀刃向内、拳拳到肉,为把改革开放推向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打桩筑基。

  向总书记报告:

  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立梁架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一年来,广州锐意改革、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不久前,南沙自贸区的一家军民融合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刚刚破土动工。而那时,距离这家企业办齐土地出让手续,仅仅过去了一个周末。“交地即开工”“不浪费一个工作日”的办事速度,见证了南沙自贸区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努力。如今,行政审批事项有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帮手,云缴税平台让企业“来了就办、一次搞掂”,“一窗集成”“一网通办”等创新模式把“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短短一年时间,南沙自贸区新增改革创新成果已达105项之多,其中33项创新型、引领型改革在全国全省得到推广。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一年来,广州以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为抓手,破立并举、多管齐下,相继出台《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

  夯土筑台、立梁架柱,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日臻完善,迈向更高台阶。 

  向总书记报告: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勇探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因发展而盛、因人才而旺、因创新而兴,广州深入落实“三个第一”理念,抓住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何破题的关键问题。当新发展新业态新科技纷至沓来,千年商都就能激荡起最豪迈壮丽的时代气象。

  “一条生产线上,随意切换七种车型,生产一辆车最快只需要51秒”,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中反复上演。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方向,这家企业在工业机器人研发应用上实现多项突破。创新是竞争中的“先手棋”。看得更高、想得更远、做得更前,才能在创新发展中收获丰硕果实。

  一年来,谋创新、抓创新,创新创业在广州,是这座城市创新氛围的生动写照。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前沿领域,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上马;从基础教育到专业服务业,从科研人才到创业团队,广州在高端人才引进上频频出招;全力以赴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铺路架桥,广州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8377家的成绩,稳居全国第一。创新领军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势头,助力广州在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科技中,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

  向总书记报告:

  紧抓大湾区大机遇推动全面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开放推动改革,开放促进发展,开放带来繁荣。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谋的是长远,看的是未来,为的是发展活力的源源不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这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这是广州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总抓手。

  大湾区是大手笔,更是大未来。大湾区是大机遇,更是大文章。广州牢牢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勇担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重任,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贡献广州智慧。

  开放的广州,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强劲的综合实力,走向世界、搏击未来。

  向总书记报告:

  共建共治共享让幸福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生所盼,心之所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久前,广州荣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优质的城乡环境、暖心的民生实事、强大的综合城市功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美好生活并不空泛,就在一项又一项具体工作当中;美好生活并不缥缈,都需要用心用情,奋力化愿景为现实。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一座城市的出新出彩便有了最深沉而持久的力量。

  一年来,全市上下较真碰硬,交出2018年治理违法建设3600万平方米的成绩单;落实“四洗”“五清”,整治“散乱污”,35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112条黑臭河涌水质持续改善;共治议事会等一大批好经验在全市推广,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融入城市的肌体血脉;突出地方特色,不搞大拆大建,持续用好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城市留下记忆,人们记住乡愁,云山珠水焕发魅力无穷。

  向总书记报告:

  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新时代广州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必须一以贯之、毫不动摇。

  一年来,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精会神抓党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先后制定出台《广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1+4”文件,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积极推动支部进社区、进楼宇,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走正道,开新局。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常抓不懈、狠抓不怠,奔跑的广州方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365个日夜,广州牢记嘱托,逐梦前行。

  365个日夜,又只是刚刚开始的一段序章,接续着新的奋斗。

  向总书记报告,向人民交卷!

  站在新起点上,广州更将以勇气为桨、创新为帆,写就老城市新活力的出彩华章!(广言)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