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体制机制:广东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3-03 07:05 来源:南方网 陈晓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广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起新使命新担当,蹄疾而步稳、谋定而后动。

  一年来,广东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方方面面取得新成果、新突破,全力跨越转型关口,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成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全国第一

  新年春风来,创新马蹄疾。

  2019年1月8日,中国科技最高领奖台上,广东刷新历史。45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总数居全国第四,占全国比例达15.79%,创历史最高。

  这是广东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热切回应。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寄予厚望: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年来,广东牢记嘱托、壮志凌云、满怀信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交出一张高分答卷:

  ——预计全省2018年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有效发明专利达24.9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保持全国第一;

  ——制定实施“科技创新十二条”等创新政策,首次出台《广东省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出多项改革创新举措;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总数、总收入、净利润等均居全国第一,技术自给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72.5%和68%。

  “广东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说,要更加坚持“创新自信”,在创新发展的航向上驶得更快、走得更远。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充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突破一切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

  踏入新一年,广东闻鸡起舞、只争朝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今年,广东将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不动摇,继续实施科技创新八项举措,聚焦“卡脖子”问题集中攻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在新一代通信与网络、量子科学、脑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布局建设高水平研究院;打造国际创新人才高地,优化实施“珠江人才计划”“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计划,今年将在广州开发区申报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希望通过创新中心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让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成果更高效、更科学地转化为市场所需的创新产品。”

  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生态环境质量5年内要明显改善

  曾经,这里水网密布、污染问题新老交织、“九龙治水”却久治不愈;如今,这里污水管网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厂投产、多个治污基础设施项目动工。在广东各级河长日夜不休的治污攻坚战中,蜿蜒于汕头、揭阳两市的练江,水质正在逐步改善。

  这一年,以练江治理为典型,广东打下一场漂亮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号角由上而下吹响,带动全员投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现场督导重点河流污染整治,联合签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一号令”,以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为重点,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

  各界携手攻坚,凝成强大合力。3.3万多名五级河长走马上任,实现五级河长体系全覆盖;官方河长、“民间河长”和超过12万名巡河员,共同守护广东上万条河流。

  行动点面结合,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高。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流等重污染河流治理全面推进,完成925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和185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新增城镇污水管网7615公里、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159万吨。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标,全省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1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

  “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但身边天更蓝、海更清,垃圾也更少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岛邮政营业所主管谢坚深有感触。

  “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说。

  2018年至2020年,省级财政统筹存量资金533亿元、新增150亿元,累计安排683亿元,突出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的整改,推动广东生态环境质量3年总体改善、5年明显改善。

  区域协调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提速

  在珠三角核心区,创新火花频繁闪现。富士康第10.5代8K显示面板全生态产业园迎来首台设备,未来全球顶尖的显示器将从广州走向世界。

  在沿海经济带,重大项目注入强劲动力。“百亿美元级”项目、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石化基地蓝图初显。深汕特别合作区揭牌成立。

  在北部生态发展区,青山绿水正化为金山银山。韶关南粤古驿道春节旅游收入超过2700万元、增长13.32%。

  “一核一带一区”,正成为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经过深入调研,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创新提出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广东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区域发展格局: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当前更多新举措一一落实,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强化珠三角核心区引领带动作用,优化区域对口帮扶协作机制,加快广清一体化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建设。

  ——支持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建设。建设好汕头、湛江2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培育壮大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阳都市区,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在粤东粤西沿海集中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大力发展临港化工、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上风电等产业,推进南海油气开采。

  ——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坚持生态优先,严控开发强度和产业准入门槛,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筑牢全省绿色生态屏障。

  营商环境新优势加快重塑

  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100万户

  2018年5月,广东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线。掌上可办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509项民生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8年底,广东开办企业全流程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带动市场主体数量“井喷式”增长,突破1100万户。

  这是广东持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缩影。一年来,广东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不断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出台“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促进就业九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从5598项大幅压减至3018项、压减率46%。

  ——深入推进强市放权,继续向广州、深圳委托77项省级行政职权,推进新一批54项行政职权委托或下放地市实施。

  ——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29.7万户、总量达1146万户。

  “广东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说,比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种简化办税流程、审批事项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清单等放管服措施,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出实效。

  改革释放新活力,也催生新动力。如今,全国1亿户市场主体中,广东占比约九分之一,每千人拥有企业43户;在全国28家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中,广东上榜8家。

  “今年还将为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再减负900亿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今年将再推动约6000家小微企业上规模,培养约100家高成长和专精特新的小企业,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省级权责清单事项从3018项压减到1000多项,实现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民用建筑项目不超过41个工作日、工业项目不超过45个工作日,构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财政体制,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财政转移支付力度……2019年,随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举措落地,广东还将进一步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