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启程赴京 一路热议大湾区建设!

2019-03-02 15:18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骆骁骅 黄颖川 陈思勤 陈晓

  肩负着全省人民的希望和重托,3月2日下午,123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乘坐飞机飞往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在前往机场的路上,到机场候机区,代表们一路热烈讨论,对即将召开的会议充满期待。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议题,以及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热点,成为大家交流的高频词。

  “这几年来,在国家创新政策的引导下,企业越来越重视提高创新能力,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银鹏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监事、技术总监翁一岚长期从事发动机、发电机组的技术创新工作。她今年特别关注科技创新,认为广东的企业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的历史机遇,深入分析规划纲要蕴含的政策红利,深度参与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围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聚焦用力,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助力广东经济做大做强。

  3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正式落户广州。谈到此事,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很兴奋。他认为这可以促进广东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广东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多、市场化水平高,我很有信心广东有大批企业将被列入首批登陆科创板名单。”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一直关注粤港澳三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她表示,建设大湾区优质生活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必备条件,当前推进三地环保协作,还面临着协调机制、防控标准、制度建设等一系列亟待对接的细节问题,她建议要建立更强有力的三地环保协商机制,加强规划部署,为大湾区打造山绿天蓝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

  “目前广东大约90%的村卫生站还是非公办机构,硬件设施、村医储备依然力量不足。”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中心主任蔡卫平认为,广东近年在医疗硬件设施建设上已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强基层的重点可继续向村级下沉。除加大力度留住村里原有人才外,建议由镇来管理村卫生站并向村培养、输送医疗人员,为基层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全省人民都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据了解,今年由广东选举产生的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人大代表共有163名,其中澳门中联办主任傅自应为今年新补选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中国移动广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明等2名代表从省外调入我省。

  【采写】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黄颖川 陈思勤 陈晓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 郑一见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