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批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万米高空热议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和民生话题

2019-03-02 06:47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吴少敏 占文平 王彪

  南方网讯(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吴少敏 占文平 王彪)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3月1日,首批23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在广州乘坐飞机抵达北京。省政协副主席林雄到机场送行。

  “今年,您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热点话题?”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室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被记者团团围住。委员们精心准备、有问必答,耐心分享履职心得。

  上午11时,飞机起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研成果转化、接种免费疫苗……在万米高空上,委员们热烈交流,继续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今年的重点提案和热点话题。

  去年10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举世瞩目。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今年将重点关注粤港澳三地的海洋水域法律管理问题,希望推动三地紧密合作,进一步管理好港珠澳大桥、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长期从事干细胞研究工作。“我今年准备了两份提案,分别是建设大湾区全球干细胞生态圈和开通干细胞新药审批绿色通道。”他说,大湾区全球干细胞生态圈建设,要汇聚全球干细胞创新资源,实现更高效的产业转化、协同发展。同时,加强对科研单位在干细胞新药研发方面的政策指引、研究培训,让科研和行业信息充分流动,提高新药研发效率。

  委员们也很关注民生热点话题。“希望更多疫苗、更多人群,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巧利建议国家免费为14岁以下儿童接种水痘等疫苗,为60岁以上老年人和在校学生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上世纪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如今逐渐年迈。一对独生子女夫妇可能要赡养4—8位老人,负担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说,去年省政协收到不少呼吁关注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的提案。建议国家从顶层设计上考虑这一特殊群体,比如通过设立专门机构、完善养老政策、发放补贴津贴等形式,适当提高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待遇。

  13时20分,飞机缓缓降落在北京。委员们走下舷梯,分头奔向驻地,认真研究完善提案。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