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治—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推介启动

增设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2019-02-28 08:42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汪祥波)“粤治—治理现代化”2018—2019年度优秀案例推介活动于今日正式启动。本年度优秀案例推介分为四类: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舆情引导优秀案例、大数据与公共服务优秀案例。

  其中,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推介为今年增设,案例主体包括全省各县(市、区),以及各类开发区等党(工)委组织部门,要求案例采取创新的形式、方式或载体,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果,并具有一定复制推广价值。

  自2014年以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的“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已成功举办五届,经各方推介和专家评判,共梳理出131个优秀案例,凝聚着广东各地各部门在探索治理现代化方面的智慧与经验。

  第六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将于2019年5月中下旬举办。届时,将邀请政界、学界、业界知名学者及专家与会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同时,还将对优秀案例进行公布及表彰,推介的优秀案例及相关学术成果也将集结成册,纳入广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案例库。

  优秀案例推介标准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主要对全省各县(市、区),以及各类开发区等党(工)委组织部门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领域的创新举措和机制进行综合评判。推介标准:政治性强,政治方向与政治观点正确,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示范性强,有全域性党建方案和行动计划,初步形成相关经验或体制机制,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问题导向:始终围绕解决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开展工作;组织力提升:在构建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全面领导体制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一项或多项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提升,对本区域中心和重点工作有较大促进作用。

  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主要围绕党委政府在经济建设、精准治理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进行综合评判。推介标准:示范性强,能够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各级政府推进治理创新具有示范性;创新性强,在广东乃至全国范围内有首创性;实效性强,较好地推动了某个公共问题的解决。

  舆情引导优秀案例

  主要针对一些热点事件中政府的舆情引导处置能力进行客观考量。推介标准:影响广东乃至全国的重大舆情事件、现象或话题;在重大舆情事件、现象和话题中,采取了合理有效的舆情引导举措;相关单位在舆情引导机制和体制上有突出的创新。

  大数据与公共服务优秀案例

  就大数据促进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各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通过应用大数据推动精准治理的创新性实践案例。推介标准:影响面广,案例在区域、行业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认可度高,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重要的决策支撑作用,得到各相关方的较高评价;创新驱动性强,运用先进理念、创新方法,致力于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与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水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