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黄礼辉:新代表履职是荣誉更是责任

2019-02-27 21:36 来源:南方网 苏仕日 纪金娜 达海军
.

 

  “去年是新兵,提交的建议少,今年我准备了五六份,有些还在酝酿。”2月21日,在潮州市北片工业区的一家卫浴工厂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辉向记者展示他今年准备的几份建议。履新一年,黄礼辉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更感受到“人民代表”几个字的压力和责任。

为了今年两会,黄礼辉很早就准备了材料,希望能够充分地反映人民的呼声。

  身份转换 努力走在前列

  51岁的黄礼辉,从1994年起便已进入陶瓷行业。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遍地是机会,勤劳就能致富”以及新世纪初“创新发展的积累阶段”后,黄礼辉认为如今是一个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这既是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反映,也是应对“人口红利渐少”的必经之路。

  “我们的国家正从制造大国转向‘智’造大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作为去年新当选的全国人民代表,黄礼辉不断地从报章、网络、文件等学习,他觉得自己和身边的不少企业家们已经意识到,要从低端市场拼数量转向高端市场拼品质。

黄礼辉经常到公司检查自己的产品。

  意识到,行动也到。去年,他的公司开始着手“机器换人”,同时,他投资约2亿元组装新的生产线,其中大半经费用在全自动化设备上。“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想好未来5年、10年的路,要努力走在行业前列。”

  去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新兵,黄礼辉首先将自己的关注点放在本行业和所在地领域。

  他发现,近年来,以广东潮州为代表的全国建筑卫生陶瓷产业遇到了出口退税率偏低问题,出现了竞争力不断弱化的明显趋势,一些采购商开始将订单投向具有成本优势的东盟等地区。为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建筑卫生陶瓷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与工艺陶瓷、日用陶瓷同一标准,以此保护传统产业的发展,营造平等的政策环境。

  高铁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黄礼辉认为高铁要串珠成链才更有意义。为此,他又建议铁路部门尽快建设汕头至漳州段高铁,以此连接闽粤之间的沿海高铁,是打通广州—汕尾—汕头—漳州—厦门—福州东南沿海高速铁路客运通道的关键节点。这一建议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回复。让黄礼辉欣喜的是,根据铁路部门及省政府工作计划,汕头至漳州高铁已开展预可研工作。

  重塑与自我提升 更多是责任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的,一定要代表人民来发声。”在黄礼辉他看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别人眼里或许是光环,在自己则是一种压力。”

黄礼辉与员工探讨工作上的问题。

  无论办企业也好,还是作为人大代表,黄礼辉觉得都应有社会责任,特别是后者,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更要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只要去学习就会得到升华。”黄礼辉说在履职学习中,自己得到了重塑,视野更宽广、格局更宏大。

  去年8月,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专题调研。从广州、珠海、深圳等地调研归来,黄礼辉感受颇深:“粤东粤西粤北也要积极融入大湾区,积极承载产业溢出效应,对抗虹吸效应。”

  经过一年的履职,黄礼辉有了更多的观察和思考。在他的桌面上,摆放了好几份建议,其中既有针对本行业的内容,也有以跨境劳务输入破解“人口红利消失”的思考,还有结合二孩政策对收养法进行修改的建议,此外还涉及产业、税负等内容。

  “一定要多调研、多思考。”黄礼辉深感责任在肩的压力,也期待自己的履职能带来更多积极向上的变化。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纪金娜 达海军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