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李杏玲:代表履职不存在“七年之痒”

2019-02-27 21:32 来源:南方网 韩安东
.

 

  “这是我第七次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我仍感觉自己的肩上担着重任,心中有着重大的责任感。”

  正月梅州,细雨绵绵,梅州市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的学生们正在积极备考。在朗朗读书声中,我们看到了正在办公室批改试卷的李杏玲。刚一见面,李杏玲就向记者展示自己今年的议案建议。“第七年去北京参会,我这次并没有松懈,我将把广东人民群众呼声充分地在北京展示出来。”李杏玲说。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李杏玲十分关注教育领域的问题。“这一次,我将重点关注基层教育领域的问题,尤其是早教市场管理以及解决教育资源区域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李杏玲兴奋地说,“我对今年两会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在北京为我们的基层教育发声,让我的议案建议能够推动基层教育的发展。”

  “人们总用七年之痒来形容工作懈怠,然而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七个年头,我的内心依然如昨日澎湃,为民说话依然是我履职最根本的出发点。”李杏玲说。

  喜欢学生们叫我“Miss 李”

  “寒假里我的学生们在努力做功课,作为人大代表的我也做很多的功课。”被问及赴京的准备情况时,李杏玲这样说道。

  李杏玲向记者表示,在寒假期间,她放下了人民教师的身份,把自己当作是一名学生,走访了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以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充分调研学习了广东省基层教育基本情况,并获取了相关资料。“通过实地走访,让我的议案建议有了能发芽的根,让我在北京为基层教育发声更有底气。”李杏玲说。

  “不仅如此,我还借助梅州市人大的力量,通过他们去沟通,获得拟建议所需要的资料。而且我还利用作为老师的优势,充分发动已经毕业的学生们,让他们帮我去找资料、拿数据。”说到这里,李杏玲自豪的表情溢于言表。

  “我们常常会觉得李老师很忙。她常常工作到很晚,一天时间中,又要备课改卷,又要修改议案建议。”与李杏玲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的谢秋宜表示,在李杏玲身上,并没有感觉到与其他普通教师的差异,只是觉得她总比其他人要“忙一些”。

  “李老师无论多忙,都还是会把教学工作先完成,而且就算她已经去北京参会,她还是会时常与我们联系,关心学生们的学业情况,她真的是一名称职的老师。”谢秋宜说。

  “无论如何,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教育是我最关注的领域。”李杏玲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还是希望能够在北京看到更多人关注基层教育问题,能够听到更多人去讨论有关教育领域的问题。

  “我的学生们都以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而自豪,但是我个人而言,还是喜欢学生们叫我,Miss 李。”李杏玲笑着对记者说。

  基层教育是最关注的话题

  “Miss 李,是拿这一份试卷吗?”学生进来领试卷的声音打断了我们的采访。

  “是的,就是这一份。你拿了之后发下去给全班同学。”李杏玲说罢,转过来对着记者表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我更加关注教育的问题。早教市场的管理问题以及教育资源区域不协调、不平衡,我认为是当前基层教育领域所面临的重大难题,我们应该早关注、早解决。”

  李杏玲认为,有序的市场环境是早教市场发展的基石。如今早教市场乱象丛生,归根结底是缺乏有序的管理。她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对早教市场进行监管,能够让早教市场健康良好的发展,让孩子们生活在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中,真正实现早教的价值。

  除了早教市场监管问题,教育资源区域不平衡、不协调也是李杏玲关注的重点。

  李杏玲表示,解决教育资源区域不平衡、不协调,除了在软硬件改善外,还得要提高边远地区教师的待遇、确实保障教师的权益,逐步壮大教师队伍。“现在,教育市场中争夺优质资源的态势越演越烈。很多省市重点中学,常常以优越条件将山区农村优秀教师招进学校,而失去这些优秀教师的基层中学,它们的发展肯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李杏玲说。

  为此,李杏玲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基层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奖补力度,通过省级财政措施来保障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权益,吸引他们留在基层,为基层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我很高兴地看到自己在2014年全国两会中所提出的,关于设立高中阶段生均经费标准,保障普通高中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被采纳进2019年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李杏玲对记者说,“希望今年我的议案建议依然能够保持如此高的‘命中率’,为基层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韩安东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