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种植团队寻解黄龙病:他们扎根深山育出柑橘无毒苗

2019-02-25 08:35 来源:南方网 泠汐

  每天早上7时30分,在云浮新兴县水台镇的广东天禾良种苗木繁育基地里,柑橘无毒苗种植者徐明强和他的团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徐明强将脱毒苗种的枝条小心剪下,嫁接到砧木上。做过这个小“手术”后,柑橘枝条将生长成不受柑橘疾病侵扰的脱毒苗。

  从繁育基地走出的柑橘无毒苗,近年来给不少柑橘种植者带来新的希望。在柑橘黄龙病肆虐的那些年里,徐明强为寻找抗病方法,和一群80后农技人员扎根深山,起早贪黑。如今,新一批成熟的苗种长势喜人,基地接到的苗种订单越来越多,这让20年扎根柑橘产业的徐明强无比自豪。

  黄龙病曾重创柑橘产业

  今年44岁的徐明强是云浮人,高中毕业后,徐明强做起了农用物资生意,与柑橘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由于收益可观,十余年前基地种满柑橘,每年收获时,货车来往川流不息。

  但是,2011年开始,黄龙病在当地果园间蔓延开来,影响颇大。

  “一些在前几十年做柑橘生意,有了一些积蓄的果农,那一年全赔了进去。”徐明强说,一些尝试自救的果农复种几次果树都染上了黄龙病,种了又种,越种越赔。最后大片果园竟全部撂荒。

  看到往年收柑橘的货车很少再开到这里,徐明强的内心无比失落。他认为,果农在黄龙病中损失惨重乃至弃种,同果农缺乏产业知识,种植、管理不科学脱不开干系。

  年产无毒苗将达200万株

  2014年,立志找出解决之道的徐明强,了解到防控柑橘黄龙病的“三板斧”:砍除病树,杀灭柑橘木虱,用无毒苗复种。怀着对复兴柑橘产业的一份执念,徐明强2015年向公司总部申请,在新兴试水无毒苗繁育。

  开始建立基地时,他承受了不少压力。“每月只有几天陪妻子和孩子,无毒苗育种基地未来的收益不明确,公司总部也有质疑的声音。”徐明强说。

  但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获得了团队成员们的赞誉,一周六天在基地忙碌,在山里育种、看苗、合成基质土,造就了大棚中一片葱郁。“一天里七成时间花在基地,每天想的都是怎么把苗种好。”徐明强笑着说,为了把无毒苗培育好,他扎根深山一做就是两年多。

  2019年,基地里筹建的60亩柑橘育苗网室即将建设完毕,培育的柑橘无毒苗即将达到年产200万株。近年来送到果农手中的苗也长势良好,广受果农称赞。

  希望更多年轻人走进山林

  “徐总,还是你这里宝贝多啊!”一名从总部来调研的农技人员看到徐明强手中新培出的苗种生长状况良好,十分羡慕地说。这几年,看到培育出来的苗种长势越来越好,徐明强的精气神也变得更足了。

  “做这份工作不只为了赚钱,更是因为我对柑橘产业有情怀。”徐明强说,通过销售高质量的无毒苗打出品牌知名度,在目前相对混乱的无毒苗市场中做出表率,让果农放心复种,是他的理想所在。

  徐明强如今仍奋战在产业一线。他希望更多年轻人走进山林,像他一样沉住气做产业。“这个行业需要能吃苦的高素质人才。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成就感也是其他行业体会不到的。”

  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泠汐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