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烧酒村打造“红色沃土、醉美烧酒”品牌

活化红色元素 让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2019-02-25 08:34 来源:南方网 顾大炜 杨建雄

  今年春节,烧酒村“村晚”又热闹开锣。与众不同的是,红歌成了这个革命老区春节晚会的“标配”。在嘹亮的歌声中,200多名村民组成的舞蹈方队齐上阵,男女老少都是主角,喜庆又庄重。

  位于茂名市茂南区山阁镇的烧酒村,这里曾燃起革命的火种,打响烧酒抗日武装起义的第一枪。近年来,烧酒村以“红色村”建设为契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打造“红色沃土、醉美烧酒”品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让乡亲们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红色精神引领群众脱贫

  烧酒村辖15条自然村、45个村民小组,全村总面积6.5平方公里。早在抗日战争时期,烧酒村就开展了革命活动,并组织成立抗日武装独立大队,推动了南路革命形势向有利方向发展。

  然而烧酒村也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225人,贫困人口多,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基础相对落后。

  如何找到脱贫攻坚的着力点?珠海市西部城区开发建设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与烧酒村“两委”干部会商,一致认为要以“红色村”作为载体,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引领脱贫攻坚的动力源泉。

  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共同研究制定产业项目建设规划,干群拧成一股共创美好生活的劲头。

  2017年,由帮扶单位整合资金,与专业公司合作建设的绿康源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建了起来;去年年中以投资入股方式,参与恒裕生物科技公司增资扩产扶贫项目合作建设,年底前又投入一笔扶贫资金建成一栋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作为固定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务工劳动挣薪金、固定资产获收益等方式,参与生产经营和利益分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截至目前,烧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达标率为100%。

  “红色设想”发展乡村旅游

  2017年,烧酒村被省委组织部列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村庄之一。

  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烧酒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投入80多万元建成2个公共文体广场;投入140多万元完成秀主头自然村污水处理工程,采取设备净化加光伏发电模式日处理量达50吨;投入300多万元基本完成长5.5公里的主干道拓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15条自然村垃圾分类收集屋全部建成。

  目前,龙底等多条自然村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秀主尾等自然村环村路硬底化工程已建成通车,良屋等自然村“三清三拆”工作已基本完成,2018年全年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超过1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烧酒村打造成集红色教育、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村。”烧酒村党支部书记梁永广告诉笔者,将活化红色元素让贫困村走上致富路,着力打造“红色沃土、醉美烧酒”品牌,让游客在游玩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红色传统教育,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这些“红色设想”,已写进烧酒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规划设计方案中。

  目前,总投入近800万元的烧酒村党群服务中心等18个重点项目已完成立项手续,近期将启动建设,预计年内全面建成。烧酒村革命老区“红色村”名片,不久后将全面擦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顾大炜 见习记者 杨建雄

通讯员 朱爵海 何智媚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