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青春情暖”兴起志愿服务新风尚

2019-02-23 08:04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李强

  到火车站、机场提供志愿服务,为困难青少年送去节日慰问……在今年元旦春节假期,广东的青年志愿者们过得很充实。

  新春期间,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开展的广东共青团2019年“青春情暖”活动,兴起志愿服务新风尚。据统计,全省开展关爱活动5000多场次,发动志愿者约23万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筹集整合各类资金和物资约5000万元。

  志愿服务情暖回家路

  黄钰莎是河源市一名初二的学生,也是一名志愿者,她已经参加过30多场志愿服务。今年寒假,她在河源火车站为旅客提供服务。在全省范围内,像她一样的志愿者还有23万名。

  据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全省设立了620多个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让旅客全程有人可问询、有人可相助、有人可依靠。

  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团省委联合中石化公司、邮政公司、粤运交通集团等,在全省178座加油站设立了“情暖驿站”,为返乡的“摩托大军”免费提供包括1万个加油名额、1万份意外保险等在内的暖心服务,累计服务超50万人次。

  各地市团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团广州市委发出2趟“共青团号”专列、15辆爱心大巴,免费帮助3000余名在粤务工和就学人员返乡过年;团肇庆市委联合肇庆粤运集团在大中专院校设立春运发车点,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五折优惠价格的车票。

  特色活动帮助贫困学子

  感受温暖,传播温暖。春节前,100名来自始兴、兴宁、陆丰、徐闻、怀集等地的农村贫困学生受邀到广州逛花城、登广州塔、听朗诵会、参观暨南大学和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等。

  这是广东省希望工程特有的品牌项目“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活动”,通过组织全省各地的特困家庭孩子与资助人结对会亲,接受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爱心家庭的认捐资助。活动已持续开展10年,累计为2.7万多名贫困学子提供资助,金额近4000万元。

  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假期坚守岗位的青年职工。团省委等相关部门动员青年志愿者,为青年环卫工人、保安等送上御寒衣物、粮油等春节礼包。在广州、深圳等地,志愿者们走进各大快递企业,为青年快递员送上了手套、护膝、围巾、保温杯等“爱心加油包”。

  持志愿者证可获多项优惠

  目前,我省有注册志愿者980万人,其中超过180万志愿者申办了注册志愿者证。这张小小的卡片,是国家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和志愿者联合激励计划在广东试点推出的一个志愿者“通行证”。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公益平台“i志愿”网,可为注册志愿者证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拿着注册志愿者证,可获得省内多个景区门票减免。这张证也是一张可自主激活的银联IC卡,支持线上线下多种场景的金融服务,可享受20多个品牌商家的购物优惠。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每次持证消费后,制证银行都会捐出至少0.1元给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支持全省志愿服务的开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汪棹桴 李强 通讯员 岳青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