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9-02-22 07:12 来源:南方网 吴珂 王聪 南小渭

  【牢记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吴珂 王聪 南小渭 见习记者/陈欣欣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黄斌:构建广东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格局

  广东是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大省,网站、网民数量及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均居全国第一,加强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加强党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实践创新,着力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黄斌说。

  黄斌表示,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切实担负起行业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议事规则》《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基本职责》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并通过承办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等,大力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互联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针对互联网企业不同类别,区分不同情况,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因企制宜”推进党建工作。例如,指导广州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深圳成立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推动网易、UC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成立党委,搜狗、荔枝、虎牙直播等企业成立党支部。同时,推动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园区组建、楼宇联建、行业协会统建,如深圳在京基100、地王大厦等221栋20层以上商务楼宇统一设立党组织;珠海斗门区采取联建方式将不同镇村的淘宝店进行“红色链接”。

  通过举办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方式,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配合“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主题,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

  同时,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不断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各地市采取“一人一企”“一人多企”办法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党组织参与、生产经营党员议事等制度,例如,广州UC公司党委建立党员监督业务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研究企业发展目标、网络安全等发展战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以党员为核心组建研发团队,完成118项新技术应用的研发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2019年,我们将继续把互联网这一新兴领域作为党的建设重要阵地抓紧抓好,发挥党组织定向把关、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好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黄斌表示,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将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主线,打造具有行业特点的学习型党组织矩阵,构建广东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互联网行业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学同: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时代广东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学同表示,2018年,按照省委部署,省直机关工委集中精力落实好机关党建三大任务,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据李学同介绍,按照省委部署,省直机关工委结合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把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目标管理评价。同时,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专题宣讲报告会、专题调研座谈会,开展省市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方式,深化新思想的学习贯彻。值得一提的是,省直机关工委还出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知识问答》,组织省直单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开展网上微视频宣讲,学习教育覆盖累计达6万多人次。

  自去年8月以来,省直机关紧锣密鼓地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省直机关工委分步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意见,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建立省领导联系点,设立创建活动监督点,加强动员部署和调度推进;突出“一聚焦两对照三查找”,深入查摆问题,各单位以领导班子为责任主体全部建立了查摆工作台账,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同时,通过编印创建活动简报、编写创建活动“口袋书”和工作指引,开好模范机关创建整改落实专题会议,确保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局良好、健康推进。

  此外,省直机关工委还印发省直机关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政治引领行动、理论武装行动、达标创优行动、“头雁”培优行动、党员先锋模范行动、基层基础保障行动,指导各单位全部配套制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全部建立查摆工作台账。其中,省直机关工委精准开展达标创优专项对标排查活动,已完成96%的省直机关单位的对标排查,并及时对不达标的党支部建表立档、挂点整顿,对党建工作问题突出的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呈现出从全面达标向整体创优目标迈进的良好态势。

  李学同表示,今年,省直机关工委将继续抓好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带头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进一步推进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增强群团组织的生机活力,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汕尾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李金东:打造致富奔康“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带领村民奔康致富,基层党支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汕尾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李金东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一心为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为营下村党支部书记,李金东带领班子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监事会等各类组织的作用,协助调解纠纷、解决民生实事、宣传党的政策,切实提高村民对农村治理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李金东倍感重任在肩,努力带领村民摘掉“穷帽子”,建设美丽新农村。他结合村里实际,推行抱团发展策略,将农户联合起来,规范豆腐角的制作工序和工艺标准,并围绕豆腐角的制作发展豆浆、豆腐花、腐竹等系列产品并深挖其文化内涵,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制作工艺,打响营下村豆腐角品牌。

  “要真正发展乡村经济,就得把土地集合起来,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来运作。”李金东还在营下村试点土地资源统筹,发展花卉种植、有机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等特色农业。他透露,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正与营下村对接洽谈,企业在选他们,他们也在选企业。

  党员作风正,群众心气顺,干部群众就能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李金东认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让群众信服。对于村里农闲时的富余劳动力和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李金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引导,行为上示范,挨家挨户登门上访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改变他们的陈旧落后观念和“等靠要”消极思想,并帮助他们联系优秀乡贤企业家,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拓宽劳务输出渠道。如今,营下村大部分村民实现了致富目标,全部村民基本实现脱贫。

  下一步,李金东计划围绕村里的“一河一山”做文章,在村内河流两岸打造田园风光,并利用好村内陆河八大景观之一的狮子嶂山,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种植体验、有机蔬菜品尝、花卉观赏旅游等系列项目,走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