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公安“卖茶小妹”短片播放量上千万,话题阅读量超亿次

反诈短片火到国外 主创民警称没想到

2019-02-21 08: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卖茶小妹”装可怜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主创民警研讨剧本。

 

结局反转“猥琐男”

  “在这个城市,很开心遇到你。”

  “我要离开广州了。”

  “支持一下爷爷炒的茶吧!”

  短短90秒的视频里,一场繁忙都市里的爱情还没来得及开始,剧情就急转直下。网上邂逅的第十四天,微信那头因“爷爷身体不好”回老家“帮爷爷炒茶卖茶”的“小妹”,收到2000元转账后立马拉黑对方,一段萌芽中的爱情在视频最后10秒戛然而止,骗局浮出水面。

  今年1月底,广州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只爱14天,“卖茶小妹”是你永远得不到的人》视频,截至2019年1月底,该视频在微博平台的播放量超过1100万次,话题阅读量逾1亿次。

  2月,有网友将视频配上日文字幕后在国外网站发布,意外获得超过130万次的阅读量,国外网友转发点赞超过7万次。

  近日,南都记者专访了该片主创团队成员———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民警刘璐。他告诉记者,这个故事剧本来源于真实的案件,警方在剧本和选角上精心设计,多次打磨。一条反诈公益视频火到国外,刘璐表示很意外。

  此前,广州市公安局已经创作过多次反诈公益视频。刘璐称,今后广州公安还将结合时下流行的热点话题,以契合新媒体受众观赏习惯的方式构思选题。

  剧本讲究多个诈骗案选出“卖茶小妹”

  “一个骗局居然被你们拍出了恋爱的感觉。最后结局又猝不及防。”1月23日,90秒的视频一经推出,立即获得网友热议转发,更有不少网友表示的确遇到过这类骗局,引发强烈共鸣。

  2月,视频被网友附上日文字幕在国外网站上传后,还得到日本网友的赞叹:“中国警察在影像制作方面能力也太强了。”“女孩真的非常可爱纯洁,对比幕后大叔最后的笑脸很有意思!日本也有假装成艺人骗取女性几百万日元的案件。”

  “只爱14天,是有讲究的。”刘璐告诉南都记者,视频能引发网友的共鸣,是有原因的。这个故事原型是广州警方侦办的真实案件。

  2018年夏天,为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民警多次到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听取反诈骗中心民警的案情介绍,了解掌握当下发案较多的诈骗种类和民警办理此类案件情况,最终选定“温情交友”诈骗题材。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广州天河警方接到报警,一名男子于2017年10月上网时被一自称“郝某宁”的女子添加为微信好友,对方自称从事网上销售茶叶工作。

  多次网络交流后,该女子营造了自食其力、充满善心的“人设”,后又以外公家的茶叶滞销要求帮忙,向其高价推销茶叶。黄某先后通过微信给对方转去数千元却没收到茶叶,直到被对方拉黑才发现被骗。

  警方侦查破获该案后,“在清查诈骗集团的窝点时,发现骗子使用了几个‘剧本’,其中就有‘爷爷茶叶卖不出去’”。刘璐介绍说,这类营销骗局是有周期的,前期闲聊“建立感情”,后“辞职回乡”,其间会发做义工、学炒茶、照顾外公等信息,最后几天以一系列理由骗事主购买昂贵茶叶或其他物品,再迅速拉黑事主。

  “锁定目标后就按照编好的剧本进行推送,如果过了14天还不能得逞的话就放弃。”基于此,刘璐和同事想到拍摄一条视频,将这种“假扮温情脉脉、博取好感同情”的骗局提醒市民。

  神反转追求效果不用民警出演

  “这个片子成功与否的关键是片尾主人公反转的部分,所以在物色女演员时我们坚持要挑选清新单纯的‘邻家女孩’形象。”刘璐说,主创团队希望让观众一看就以为这是一个青涩懵懂的爱情故事,在期待结果的心情中突然大反转,彻底颠覆观众的心理预期,从而产生深刻的记忆,起到警示作用。

  考虑时下诈骗分子多利用网络交友形式诈骗,刘璐和同事决定导演一出“爱情故事”的戏。

  剧本出来后再到一线办案民警中征求意见,“力争做到合情合理又出其不意。”在最后推送时,“@广州公安”的文案更是走心,结合当下的一些网络“热梗”,借用“卖茶小妹、外卖小哥的套路”。

  确定好剧本后,主创团队在选角方面也花费了一番心思。

  “同情弱者是社会的普遍心理,现实生活中就有不少骗子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用温情包装,利用网络交友、不能见面的空子,对痴情人士进行诈骗。”刘璐介绍,现在这类团伙型的诈骗案,主犯都雇佣专人按照固定的套路,来扮演其中的一些角色。

  最后10秒里清纯可爱的“卖茶小妹”幕后黑手被揭穿。在拉着窗帘的昏暗房间里回眸一笑的“大叔”,给国内外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短短10秒内,完成结局大反转。

  刘璐透露,这位演员本人也对此类骗局颇有感触,从而将骗子形象演绎得入木三分。

  和以往的公安公益宣传片不同,90秒的视频中并没有出现身穿警服的民警,而是大胆抛弃了以往视频中“民警说教”的拍摄模式,减少与观众的距离感,增加剧情的代入感。

  火到国外继续摸索制作“爆款”产品

  “最后出来的效果、传播影响我们很满意。”但是,一条公安反诈公益视频火到了国外,却出乎刘璐他们的意料。

  “最初,广州公安制作《只爱14天!“卖茶小妹”是你永远得不到的人》视频时,并没有考虑外语配音版。热心网友却自发将片子翻译成日文字幕后在网上传播。”刘璐称,这条片子能够在日本观众中引起关注,或是当地也有类似的骗术,因而引起了共鸣。

  事实上,“得不到的卖茶小妹”视频火了,并非偶然。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处长张振贵介绍,广州公安正在打造一支融媒体团队,从策划、制作、推送、传播都更专业、更高效。例如这次的视频制作,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融合了一线反诈专业民警、宣传民警和专业制作团队,融合了文案、视频,网络触觉灵敏,及时捕捉时下热点。

  南都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一直都很重视结合热点案件、热点话题进行防诈骗宣传。2016年春节前后,结合年度热词“猴赛雷”,广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及时推出多部以西游记师徒四人为主角的防诈骗宣传动画片。

  在警民公共关系建设方面,广州公安宣传部门还组织“平安广州”宣讲团围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扫黑除恶”等主题,走进中小学、高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举办现场宣讲活动,达到良好效果。

  “犯罪分子的诈骗方式会不断更新花样,广州公安的反诈骗宣传一刻也不会停。”张振贵说,广州公安宣传部门会密切关注社会动态,选取真实案例进行宣传,也会结合当下流行话题,创作更多符合公安宣传业务导向、顺应新媒体播放方式的公益宣传作品。

  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人物新闻工作室

  主持:胡群芳

  采写:南都记者 向雪妮

  通讯员 岑柏瀚

  通讯员供图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