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安岗村:打造靓丽“红色村”党建示范点

2019-02-21 08:37 来源:南方网 毕式明 潘俊宇 唐音

  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陈毅、阮啸仙、蔡卓文等,曾在这里组织领导了震撼粤湘赣的仁化暴动、华阳寨保卫战、双峰寨持久战和澌溪山游击战;这里是位于韶关市仁化县董塘镇的安岗村。它曾是省定贫困村,如今,依靠丰富的生态资源,在帮扶单位的积极带动下,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了,村民积极配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了,正着力打造成为仁化县乃至全省建设“红色村”党建示范点的重要亮点。

  打造红色审计教育基地

  近日,在仁化县董塘镇安岗村,中共仁化县第一届委员会、中共安岗乡支部、安岗乡苏维埃政府的诞生地和驻地——思诒堂革命遗址已修旧如旧,一个青砖青瓦、古色古香的红色审计教育基地已见雏形。该基地预计今年内建成使用。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创始人阮啸仙同志曾是仁化县第一任县委书记,领导发动了仁化暴动。

  “基于仁化县是阮啸仙的重要革命地,结合审计署基层联系点仁化县的实际,我们将阮啸仙在安岗村的重要红色遗址同步打造成全省审计系统的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在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革命教育和红色审计教育,助力安岗村建设成全省最靓丽的‘红色村’党建示范点之一。”仁化县审计局局长何旺财说。

  把“一小时瞻仰”变成“一天红色文化体验旅游”

  红色审计教育,仅是安岗村建设“红色村”党建示范点的其中一项工程。目前,仁化县正大力实施红色党建引领八项工程,并获得省专项党费500万元支持、市纪委红色党建展厅80万元支持、市红色审计展馆50万元支持,还提前从县管党费中安排10万元、县财政预算安排500万元,开展规划设计、项目所需地的拆迁补偿及项目启动建设等工作,以阮啸仙为原型打造了《闪耀北斗星》歌舞剧,编写了《华阳寨保卫战》等书籍。

  由于“美丽乡村”建设启动早、基础厚、成效好,安岗村已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送医送药、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助学等一系列扶贫慰问及公益活动,营造了群众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在省、市、县的支持下,该县还将通过建设华阳寨保卫战红色文化体验区、安岗村党建展示厅以及修缮思怡堂仁化暴动指挥部等项目,把“一小时瞻仰”变成“一天红色文化体验旅游”,打响“传承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品牌,全力将安岗村打造为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精准扶贫示范村。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毕式明 潘俊宇 见习记者 唐音 通讯员 谭玉玲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