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努力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2019-02-21 08:21 来源:南方网 陈晓 昌道励

  广州南沙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绘就发展蓝图。图为南沙港。资料图片

  【牢记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广东省港澳办主任廖京山:

  全方位共建粤港澳利益共同体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从一个农业省发展成为全国经济大省,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用了毗邻港澳的优势。”省港澳办主任廖京山说,通过与港澳深度合作,广东引进大量资金、技术、人才,接入了国际市场、进入了国际分工体系。

  近年来,广东先行先试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实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同时落实好《CEPA广东协议》,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积累经验,一大批金融、法律、会计、建筑等港澳专业服务机构进驻广东。粤港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年均保持“双位数”增长,占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半壁江山”。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对资本、技术、人才、项目的‘虹吸效应’正在形成。”廖京山介绍,2018年以来,广东落户了2个100亿美元、4个50亿到100亿美元、10个10亿到50亿美元的外资项目,包括埃克森·美孚、巴斯夫、壳牌等国际一流企业的投资项目。

  粤港澳共同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广东如何作为?廖京山表示,要携手港澳深度合作,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调机制,稳步推进民生领域合作,积极研究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广东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相关政策,共同吸引国际高端人才集聚,以最严标准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全方位共建粤港澳利益共同体。

  同时,发挥港澳双向开放桥梁作用,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发挥港澳国际联系广泛、专业服务发达、跨国企业众多等优势,积极对标对接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托CEPA先行先试扩大对港澳开放,引入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廖京山说。

  广东还将加强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实验室建设等资源跨境优化利用,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此外,还要积极回应港澳居民诉求,研究推动出台一批我省支持港澳居民发展的“地方粮票”,推动与港澳在教育、医疗、居住、环保等政策“软联通”。

  广州海关关长谢松:

  “智慧海关”服务新兴产业发展

  “广州海关必须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为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广州海关关长谢松说。

  谢松表示,近年来广州海关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粤港澳跨境物流通道建设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围绕广州南沙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携手港澳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等定位,提升南沙母港口岸配套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持“粤港跨境货栈”、中欧班列项目发展,打造以南沙为中心,辐射内陆腹地的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粤港澳之间的海关执法合作交流是广州海关的一大工作亮点。谢松介绍,三地海关不断深化通关协作、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共同维护国门安全和贸易秩序。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进出境卫生检疫和国门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完善粤港海关来往港澳小型船舶数据互换项目联络机制,建立起了粤港澳大湾区口岸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联系网络。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海关也将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全面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以更大作为争当全国海关的排头兵。”谢松表示,下一步广州海关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框架下,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联动推进“智慧海关”“智慧空港”“智慧海港”建设,加强粤港澳溯源、采信、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互认合作,深化创新物流监管、特殊区域监管、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谢松表示,广州海关还将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继续助力生物医药、马匹运动、邮轮游艇、国际会展、跨境电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度挖掘一批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特色项目,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黄埔海关关长李文健:

  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协同发展

  “黄埔海关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己任,发扬‘依开放而生、顺改革而兴’传统,立足既有业务基础、改革积淀和关区实际,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协同发展,助推地方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黄埔海关党组书记、关长李文健说。

  李文健认为,从全球发展经验来看,物流协同是全球先进湾区普遍具备的基础优势,也是各方一致认同、普遍接受的推进加快湾区发展的“先手棋”。而从湾区综合实力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13位,以物流协同入手打造湾区更高水平开放平台,具备现实条件和发展需求。

  2018年底,黄埔海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海运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助力形成湾区物流协同发展格局。比如,实施“厂港联动”“场港一体”改革,将特殊监管区域、企业、港口等关键物流要素串联一体,实现海运口岸进出口24小时通报通受、通关通航。

  “今年,黄埔海关将对标国际湾区,在既定实践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完善。”李文健表示,将推进无缝式多式联运,探索将湾区港口群、空港群、陆路口岸群联成一体,建立适应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实现全天候通关通航,对湾区水陆空铁口岸施行7×24小时通行通航体制机制进行研究。

  此外,黄埔海关开展制度性探索创新,推进湾区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和人员货物往来便利化;完善智能协同监管,将口岸执法监管要求顺势嵌入跨境物流运转链条,实现物流链的可视化管理、智能化监控、趋势性分析;打造一站式物流运作平台,形成线上与线下协同互补的一体运作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

  对标国际一流进行更高层次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我们很兴奋、很支持,更有信心为大湾区建设出一分力!”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激动地告诉记者。

  扎根珠海三十多年,廖贵平对粤港澳三地合作的点点滴滴非常熟悉。“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廖贵平说,在珠海,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管理服务团队,主动融入大湾区、积极对接大湾区,落实各种简化办税流程、审批事项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清单等放管服措施,精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针对性地为三地企业量身定制贴心税收服务,更好地服务大湾区建设。

  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许继集团配网自动化技术研发生产基地,专业从事电力系统配电网自动化系统软硬件、智能电力监控终端和智能电力开关设备研发生产。

  在廖贵平看来,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东近年来正在进行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是一大亮点。”廖贵平说,比如许继电气所在的电力装备行业,目前正逐步向智能电网、先进装备制造等方向转型升级,“我们要对标国际一流,要进行更高层次的技术创新,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很有信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有人才才有创新。”廖贵平期待,将来能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平台广纳全国乃至全球人才,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晓 昌道励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