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是第一动力 广东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9-02-20 08:38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祁雷 骆骁骅 李凤祥

  【牢记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

  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要有责任担当、要有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说,2018年是广东科技创新工作的改革创新之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有力举措。

  王瑞军介绍,广东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通过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创新主体,大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和市场化应用,锻造广东创新创业的筋骨。2018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保持全国第一。全省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超过2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有效发明专利达24.9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总数、总收入、净利润等均居全国第一。广东下大决心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迈出新步伐;首次出台《广东省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作为全面系统部署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政策文件,提出了多项改革创新措施。

  王瑞军说,省科技厅加快省实验室布局,目前已建设2批7家省实验室,自主设立72个科研项目,项目总经费投入近40亿元,聚集国内外院士60余位,人才聚集效应显著。在构建协同创新新格局方面,省科技厅开展新一轮省部院产学研合作,系统化、建制化、机构化地推动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集成电路技术孵化平台等重大平台落地建设。

  “虽然目前我们的创新能力,特别在原始创新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但随着近年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随着我国在一些重要领域和战略必争科技前沿拥有越来越多的领跑、并跑技术,我们更加坚持‘创新自信’,一定会在创新发展的航向上驶得更快、走得更远。”王瑞军说,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充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突破一切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

  助推民企加快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充分激发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主动性积极性,对于广东增强创新发展能力至关重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表示,一年来,省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搭建平台,助推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雷彪表示,根据省工商联的调研走访发现,去年以来,全省民营企业坚持向创新要动力,主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一方面民营企业更加重视科技研发和创新,受访企业中近四成的民营企业核心技术主要来源于企业自主开发,远高于排在第二、三位的合作研发和技术引进或技术入股。三成多受访企业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即R&D经费投入强度)在3%以上;37.1%的企业有单独的研发机构或研发团队,49.8%的企业研发人员数占员工数比大于10%。另一方面,民营企业更加注重质量管理,强化产品质量控制,严格产品和服务标准。63.2%的调查企业通过了ISO系列质量认证,超过一半的企业采取了质量风险与控制或质量成本管理等质量控制措施。

  “我们始终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雷彪表示,制定更多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系列服务举措,陆续出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受理工作办法、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规范等,今年1月与省科协签订了《助力民企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从帮助民企设立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推进有条件的民企设立广东省海智工作站等9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强化对民企的创新支持。此外,先后与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律协、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建立合作机制,为民企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特别是通过深入民营企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我们为党委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雷彪说,接下来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重点围绕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等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履职工作,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海清:

  为南粤创新驱动发展撑起法治保护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海清说,一年多来,该院紧紧围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重点抓好“三个提升”。

  他介绍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通过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护航知产保护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做法。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全力提升司法保障水平,制定下发《“办精品案件、育精英法官、建现代法院”三年规划纲要》和《关于依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我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明确为科技创新提供司法保障的任务要求和具体措施;不断夯实维护创新的本事,全力提升司法公正水平,制定了专门审判指引,细化专家证人、证据披露、证据妨碍排除、律师调查令等工作规则,并设立速裁团队审理简单二审案件等,使知产审判中普遍存在的“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持续抓好深化改革的实事,全力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开展“网上立案”和“电子送达”工作,全院网上立案率平均高达92%以上。逐步实现对全省高新区和产业聚集地诉讼服务和巡回审判的全覆盖。

  “通过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全面开花、成果丰硕,结案指标继续保持在全省各中级法院中的‘领头羊’地位。接下来将继续大力提升审判质效、深化改革创新和推进队伍建设,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撑起法治保护伞!”王海清说。

  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彭斌:

  创新赋能,助规模农业向精准农业转变

  “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创新基因融入企业发展。”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彭斌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极飞科技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用效率更高的植保无人机代替人工和传统工具来管理农作物,不断助力规模农业向精准农业转变。

  极飞科技公司最近创新的成果,是两个月前发布的P系列2019款植保无人机。彭斌介绍,极飞P系列2019款植保无人机融合了工业设计、材料科学、精准农业与人工智能技术,为全球航空植保领域带来了多项革新。在此之前,极飞P30植保无人机系统曾荣获“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组的钻石奖。

  “这些创新的成果将有效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彭斌认为,目前,我国农用无人机的作业面积很大,但由于算法不够精准,仍有大量土地要靠拖拉机、自走式喷雾器解决。随着技术创新和升级,未来基于农田扫描和算法的无人机,通过AI处方图的开具,可以做到作物哪里有病喷哪里,早日实现精准农业的普及。

  创新赋能让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还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彭斌说,极飞科技公司将坚持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充分利用物联网,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农业领域的积极作用,通过利用无人机采集的数据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帮助农民做出正确农业决策,真正用科技改变农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尚黎阳 祁雷 骆骁骅 李凤祥 通讯员 粤商宣 廖敏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