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能阿Sir聂桂清”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他用行动诠释“从警为民”情怀

2019-02-20 08:31 来源:南方网 吴珂 祁雷 马喜生 陈理

  连日来,本报推出“全能阿Sir聂桂清”人物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位扎根山乡、热心为民的基层民警形象给广大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网友表示,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能够坚守无怨无悔,就很伟大。

  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18日对本报《“全能阿Sir”聂桂清》报道给予肯定,称赞该文“写得好,生动真实地勾画出聂桂清这个社区民警守护乡亲平安的形象”。报道在全省公安系统、政法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聂桂清为榜样,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守护南粤平安。

  公安政法干警:“桂清叔”为大家树立了好榜样

  15年来坚持凌晨3点巡逻,风雨无阻当好乡村守护人;9000多人的社区,他认识8000多人;他是群众眼中的“守护神”“及时雨”……聂桂清的事迹一经报道,在全省公安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公安民警纷纷表示,要向聂Sir学习,坚定信念、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从警为民”情怀。

  “典型抓得好,文章挖得深。”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方日报对民警聂桂清的报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深入具体、生动全面地刻画了一位扎根基层的社区民警形象。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公安局长会议刚刚召开,南方日报就及时推出这组人物报道,对于树立典型、激发全省公安民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像聂桂清这样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民警在全省各地还有很多。他们或奋战在打击犯罪的一线,或坚守在社区景区,或在路面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读完聂桂清的故事,他们表示,“桂清叔”为广大基层民警树立了榜样。

  “他用近八千个日夜的身体力行为我们年轻一辈民警树立了榜样!”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昌华派出所民警马顺利说,聂桂清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沙旁社区,用“勤、诚、情、恒、打、防”守护百姓平安,“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是人民的好勤务员。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将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像“绣花”一样把治安问题逐个解决好。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副所长冯荣炜也在社区扎根数十年,看到聂桂清的报道他感叹:“当一名社区民警不容易,当好一名社区民警不简单!”他说,在基层工作的十几年里,他深知社区民警既是掌握群众基础信息的“土地公”,也是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的“排雷手”。他表示,聂桂清是优秀社区民警的写照,读完他的故事深受启发。

  “聂桂清是派出所的调解活教材!”肇庆市德庆县官圩派出所所长何树桂说,多年前他就与聂桂清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就感受到他的认真和爱民。如今,与聂桂清近距离共事,对聂桂清的调解方法很是佩服,“基层干警都应向他学习调解技艺。”

  “从警23年,桂清叔用自己平凡的行动充分诠释了‘从警为民’的情怀。”湛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陈健表示,聂Sir破的案子并不是大案要案,但都关系民生,能热心为民,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作为一名基层公安调研民警,要学习聂桂清扎根岗位、热爱岗位、奉献岗位的精神,坚定从警信念,汇聚文字力量,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状态投身平安广东建设。

  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琶洲司法所副所长吴子翎对聂桂清的“四不”调解法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她表示要向聂桂清学习,在群众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特别是遇到案情复杂的纠纷时,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专业性、高效性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聂桂清身上,我切身感受到基层民警风里来雨里去、不畏严寒与泥泞、‘白加黑’‘五加二’的不辞辛苦和常年坚守。”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综合办公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肖晟程说,和平时期,正是以聂Sir为代表的广大公安民警默默值守、无私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奉献了个人的青春和热血,才换来了社会的正气和群众的平安。“像聂桂清一样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的基层干警们,值得我们去发掘、去传唱、去尊重!”

  党员、群众:人民需要这样的好干部

  “聂桂清在德庆是名人,是有名的山乡卫士。”德庆县官圩镇党委组织员徐灵希说,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最应该学习的就是聂桂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要不怕做“分外事”,无私奉献,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爱民两字贯穿在聂桂清工作的始终。”德庆县中学教师林盛彬说,多年前自己曾经到“桂清警务室”参观过,看了报道后觉得聂警官的形象更加丰满。他说,聂桂清多年如一日坚守在偏僻的社区,听群众心声、为群众办事,希望更多的人能知道聂桂清的故事,更多的干部能向他学习。

  连日来,本报对聂桂清的报道在各平台被广泛传播,群众自发在朋友圈转发,纷纷点赞评论。肇庆网友“海妹”读完报道后回忆起小时候的经历,她说,那时候聂Sir名气很大,小时候根本不敢做坏事,因为听得最多的就是“等着叫桂清抓你去派出所。”

  记者发现,“感动”和“致敬”是网友评论中的关键词。

  腾讯网友“彤姐”深受感动,她说,踏实做事、诚心为民、感人至深,人民需要这样的好干部;网友“贾二雯”被聂桂清的事迹所感动,他说:“读完眼眶湿湿的,敬礼!”南方+网友“Hero”向坚守在一线的人民警察表达了致敬,其表示,“‘最美警察’聂桂清默默工作了几十年,维持治安秩序,守护自己的家园,是我们最感动的事情,向他说一声感谢”。

  在聂桂清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加入到基层队伍中。腾讯网友“CPAP”看了聂桂清的故事后,萌生了去基层工作的想法。他说,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看完后不禁落泪,“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毕业后扎根农村,接聂Sir的班。”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珂 祁雷 马喜生 陈理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