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委巡视组向12个党组织反馈问题

2019-02-19 06:23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反馈发现的问题②

  近期,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13个巡视组分别向30个县(市、区)、9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反馈了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分别带队参加巡视情况反馈会议。

  现将省委巡视组向河源市源城区、东源县、连平县,梅州市梅江区、平远县、蕉岭县,湛江市赤坎区、霞山区、吴川市,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南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党组)等12个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河源市源城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科学决策能力不够强,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推进“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乏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重“留痕”轻实效。“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三旧”改造、土地出让、招投标等领域廉政风险高。作风建设不扎实,推进民生实事不力,违规发放津补贴、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问题仍然存在。选人用人问题较多。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东源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存在薄弱环节,万绿湖生态保护存在隐患,违规种植桉树问题突出。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对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不到位。纪律和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全面从严治党传导乏力,一些单位财务和招投标管理存在漏洞,农村基层腐败问题多发频发,推进民生实事调门高、落实差。选人用人问题较多,任人唯亲、“带病提拔”问题仍然存在。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连平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政绩观存在偏差,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到位,小水电站建设长期失管失控。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措施不实。“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招投标、矿产资源转让、土地征收补偿等领域廉政风险较大,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频发。“四风”问题依然突出,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发放补助问题严重。选人用人问题较多。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梅州市梅江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有差距。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仍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参与、组织宗教迷信活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征地拆迁、林业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平远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有差距。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严格。纪律建设不严不实,对国土、交通、农业、林业、财政等重点单位监督不力,党员干部涉赌案件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不扎实,滥发津补贴、违规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编制管理比较混乱,一些单位超编制配备干部。

  蕉岭县委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不足,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一些村级党组织弱化虚化现象比较明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比较突出,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监管漏洞,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仍然存在。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一些县直单位超编制配备干部。

  湛江市赤坎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差距较大。政治建设不力,买官卖官、“圈子文化”破坏政治生态。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两委”换届拉票贿选问题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依然存在。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湛江市霞山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落实扫黑除恶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官商勾结、“圈子文化”仍然存在,一些宗族势力、私人老板操纵和影响基层选举。落实“两个责任”层层递减,工程招投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抓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新表现,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时有发生。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吴川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推动改革的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推进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不力。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政商关系“亲”“清”不分问题比较突出,“圈子文化”仍然存在。纪律建设松弛,工程建设等领域问题突出,学校校长、乡镇所长、执法队长、村长等“四长”违纪违法问题严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问题仍有发生,大操大办现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抓党务工作不够紧,党的全面领导有待进一步加强,驻深、驻穗企业党委没有按时换届,形同虚设。对下级党组织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指导督促不足,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抓正风肃纪意识不够强,对一些违纪问题总结教训不及时、剖析原因不深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选人用人不规范,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采取传签方式代替集体讨论决定。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金融风险防控意识不强、机制不健全。组织建设乏力,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亟待提高,基层党务工作不规范。“两个责任”未有效落实,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以案促改工作不力。接待审批把关不严、违规报账、违规发放奖励补贴补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返聘等制度不健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广东南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温差”,谋划发展政治站位不够高,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识不够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公司治理结构主体之间权责划分不清晰。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党支部政治功能需要进一步提升。“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内部风控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人才培养储备不足。

  此外,省委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祁雷 通讯员 高秋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