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更好地为“平安中国”发声

2019-02-18 08:38 来源:南方网 吴珂

  1.92米的高个,挺直的腰板,身着警服的孙建国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春节假期一过,他便开始了路面巡逻工作:排查安全隐患、接受群众咨询、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一天连轴转个不停。

  “基层平安了,社会才能平安。”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对“安全”二字十分关注。他希望将基层民警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结合起来,“为公安民警发声,为人民群众代言”。

  去年,孙建国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尽管数次经历过枪林弹雨、与死神擦肩而过,这名“铁血特警”面对新的身份还是会有些紧张。

  在日常巡逻工作中,孙建国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街坊们对治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都会认真倾听并记录下来。

  “三水禁摩后,越来越多无牌无证的电动车上路,安全隐患不小。”去年底,孙建国在三水沙头社区走访群众时,有社区居民提出电动车问题,他耐心听取意见的行为吸引了更多居民积极参与讨论。孙建国将街坊们的意见一一记录下来,认真查阅国家关于电动车的相关管理规定,并走访了相关管理单位,希望通过更多的调研让建议更精准。在一次次的调研和走访中,孙建国愈发感到群众对于“安全感”的强烈需求。

  今年春节假期,孙建国认真翻阅整理了自己记录的笔记本,里面有一年来20多次的调研记录、街坊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自己的履职心得感受。

  一年来,孙建国不仅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也看到了佛山治安环境的好转。

  去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佛山深入展开,全市打掉了一批长期称霸一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恶团伙,孙建国也参与了多次收网行动。去年5月13日,佛山警方在省公安厅的指挥下,长途奔袭,在汕头、揭阳等地对“307”专案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了汕头市谢某忠特大涉黑走私团伙,形成了巨大震慑。截至去年12月初,佛山共有100多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电动车被盗、被扒窃几百元……这些‘小案’虽然案值不大,却和百姓的钱袋子、安全感密切相关。”孙建国说,去年佛山公安开展“破小案”专项行动,集中警种优势资源进行打击,全市“两抢”侦破率93.7%,八成24小时内侦破,群众在家安心,出门也放心。

  孙建国说,基层公安民警的身份,让他对“安全”有着更大关切。他希望今年能通过扎实的基层调研和充足的资料准备,更好地为平安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记者手记

  一笔一画记录群众心声

  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对待群众。基层公安代表离群众很近,访的是社情民意,听的是群众心声。他们没有华丽的词藻,建议也没那么宏大,但句句贴切,流露真情。

  孙建国曾是一名军人,后来转业成为一名特警。无论是在海地维和的艰苦岁月,还是在执行重大任务的一线,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如今,孙建国又多了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用他的话说,不管做什么,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

  基层民警的工作很忙,孙建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总是不忘收集民意,笔记本里一笔一画记满了街坊们的心里话。尽管是执行过300余次重大任务,协破案件900余起的“战狼”特警,但面对“人大代表”的身份,他丝毫不敢疏忽。

  交流中,孙建国说到社会治安问题,侃侃而谈;但谈及自己的故事,却总不愿意多说。“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并没有特别什么值得说的。”孙建国说。

  或许,就是这样一份谦逊让他把自己深深扎根在群众中,为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珂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