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政部答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时透露: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新建小区要配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2019-02-18 08:36 来源:南方网 占文平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占文平 通讯员/杨茂华)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提交了《关于推动我国乡村儿童阅读事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全龄化养老模式发展的提案》等多份提案。笔者近日获悉,目前上述两份提案均已获国家相关部委答复,其中民政部透露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已建成居住(小)区要通过租赁、腾退、置换等方式,配置相应面积并符合使用标准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去年,翟美卿提交了名为《关于推动我国乡村儿童阅读事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统一推广儿童阅读的机构;把阅读推广纳入教师的日常工作当中,同时在乡村地区加强普及和倡导阅读。

  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去年5月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要求各地教育部门重视和加强乡镇中小学校图书馆建设,辐射周边小规模学校。针对提案提出的“建立统一推广儿童阅读机构”的建议,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规程》提出“学校可根据需要设立阅读指导机构,指导和协调全校阅读活动的开展”。

  “将老人安置于养老机构、福利院等集中式养老,其实质则是将老人从社会群体和家庭中分隔出来,容易让老人们产生强烈的被遗弃感。”翟美卿还提交《关于促进全龄化养老模式发展的提案》,建议大力发展全龄化养老。

  目前,民政部会同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提案作出了答复。民政部在答复中透露,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加大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力度,在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激发民间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居住(小)区要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大型住宅开发小区项目的居家和养老服务设施可以适当分散布局,小型住宅开发项目可在相邻区域适当集中配置,已建成居住(小)区要通过资源整合、购置、租赁、腾退、置换等方式,配置相应面积并符合使用标准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