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德帮扶湛江雷州:依托龙头企业两镇5村联动脱贫

2019-02-17 07:23 来源:南方网 刘稳 崔财鑫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刘稳 崔财鑫 通讯员/叶铭豪 罗伟江)“拿到这片地里的番薯分红,孩子们今年的生活费有了着落,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16日,雷州杨家镇土塘村村民何圣科脸上挂满了笑容。佛山顺德扶贫工作组进驻杨家镇后,聘请何圣科到红薯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在顺德陈村镇对口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雷州杨家镇土塘村、宅湾村、陈家村和白沙镇黎郭村、东岭村的“两镇5村”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567户2046名贫困人口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合作双赢、示范带动、联动脱贫的新路子。

  “目前基地共投入帮扶资金157万元,龙头企业承诺每斤1.5元保底价收购,并写入种植协议。”顺德区陈村镇政府驻雷州市扶贫工作组组长罗柳波告诉笔者,合作社负责土地租赁及基地开发和种植的所有资金,雷州源果汇公司负责组织基地开发、种植、管理、采收及销售。利润风险共担,合作社占70%,源果汇公司占30%。

  据了解,番薯基地亩产量可达2500至3000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第一造的利润保守估算在35万元以上。“根据雷州的气候特点,2年可以种植5造。”罗柳波说。

  目前,公司已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2人次到基地务工,组织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截至目前,陈村镇对口帮扶白沙镇黎郭村、东岭村合作社与源果汇公司开展番薯合作种植近300亩,在杨家、白沙两个镇的扶贫合作基地近600亩,2019年计划再继续开发300至500亩,充分依托龙头企业的资源和优势,将扶贫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