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亿资金驰援民企股权质押困局 如何健全直接融资机制?

2019-02-17 07:13 来源:南方网 张俊

  一民营企业生产车间正繁忙运作中。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2018年下半年,地处东莞的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事特”)遭遇融资困难。2018年11月7日,该公司公告称,易事特及其实际控制人、全资子公司易事特电力与纾困基金莞企发展投资基金签订《股权投资合作协议》,由莞企发展投资基金对易事特电力进行增资并持有增资完成后易事特电力49%的股权。莞企发展投资基金将进一步通过借款方式向易事特电力提供融资支持。至此,易事特成为东莞首批接受政府纾困基金帮助的民营上市公司之一。

  同时,佛山、中山、广州、江门、汕头等市政府也均通过设立纾困基金、协调国资金控平台提供资金支持等方式,积极帮助本地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难。

  据南方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经推出或酝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纾困基金,合计规模超过3000亿元。今年2月14日,政策再度发力,中办、国办发文要求银行、险资、交易所全面支持民企融资,要求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

  不过,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如何健全民企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机制,对政府、金融机构和民企来说,仍不是轻松的话题。

  近两成公司质押率达80%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A股质押总比例为9.54%,较2018年4月4日的阶段高点11.50%有明显下降。截至1月25日,A股质押公司数量为3401家,质押总市值为4.34万亿。

  来自广东证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广东辖区303家境内上市公司中,有60.73%的公司存在第一大股东持股质押的情况,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质押率达50%以上的公司占比36.96%;质押率达80%的公司占比19.14%,均为民营企业,少数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有的持股被司法冻结,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股票质押风险如得不到妥善化解,将影响相关民营上市公司的稳定经营。

  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勇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广东证监局全面贯彻落实证监会有关要求,多措并举推进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包括如下措施:加强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组织领导;加强风险排查和动态监测,对排查出的重点风险公司指定专人持续跟踪关注,建立并更新风险台账等。

  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广东辖区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逐步显现。目前已有2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转让控股权、接受纾困基金救助、提前还款、转质押、追加质押物等方式,化解了平仓风险;另有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与地方国资金控平台签署了股权转让或救助协议或意向书,在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宜安科技、金发科技、棕榈股份、智慧松德、欧浦智网、科恒股份等民企上市公司逐步化解或缓解了股票质押风险。

  “目前,广东辖区部分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债券风险、控制权之争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民营上市公司风险总体可控。”邱勇表示。

  国资在帮助民企纾困过程中担当了重要角色。据邱勇介绍,在包括广东证监局、各地政府在内的各方合作下,目前,我省省属金控平台粤财控股与广发证券、易方达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目标规模为200亿元的广东上市公司新动能基金,专项用于纾解股票质押风险。省属国资平台恒健投资和粤科集团正在筹建目标规模分别为200亿元、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专项基金。

  此外,东莞市政府较早设立了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首期出资17亿元,目前已向5家存在股票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提供资金救助。

  佛山、中山、广州、江门、汕头等市政府也积极行动。

  健全直接融资机制

  去年下半年至今,证监会连续发布利好政策,吸引长线资金入市。比如,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

  此前,银保监会也鼓励保险资金进行股权投资,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不过,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只是权宜之计,健全直接融资机制才是长远之道。

  在推动民企进行直接融资方面,目前广东证监局、地方政府金融部门会同沪深交易所,召开拟上市公司培训会,对重点拟上市公司主动上门指导,督促辅导保荐机构勤勉尽责,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股票上市。同时,科创板这一新的上市融资渠道,也受到高度重视,各方正通力合作,储备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后备资源。

  广东证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辖区新增辅导备案的民营拟上市公司45家,占辖区新增拟上市公司总数的83.33%。

  对于规模较小的民企,新三板上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广东正精心培育辖区新三板市场,启动“广东新三板苗圃工程”,探索差异化服务体系。

  2018年,广东新挂牌新三板民营企业50家,占辖区新挂牌新三板公司的92.59%。

  此外,在证监会“松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后,广东证监局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直接融资功能,实现转型升级和低成本扩张。

  以木林森为例,该公司以40亿元价格收购明芯光电100%股权,获得欧司朗通用照明业务,加快海外市场布局,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巩固了企业在全球LED行业中的地位。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189单,交易金额588.55亿元,其中重大资产重组17家次,交易金额459.17亿元。

  民企需专注主业提高信用

  存在多年的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非顷刻间便可解决。健全直接融资机制,需要信用系统等配套措施,也需要民企自身的努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做好如下三个方面,才更有可能受到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青睐:

  首先,民营企业要专注主业。金融机构分析判断的依据是主业,民营企业专注主业,才能形成强大的制造业,实现实体经济的财富创造。

  第二,民营企业要建立良好的信用记录,在征信系统形成良好的数据积累。这些数据一方面可以为银行定价提供参考,另一方面能提高自己以后信用贷款的信用等级。

  第三,民营企业要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社会发展方向。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环保领域和扶贫领域都是民营企业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在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样的民营企业必然会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建议,民企融资要发挥地方股权交易平台作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个人征信系统和中小微企业信用评级等。


  案例

  多种方式纾困民企上市公司

  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广东各地纾困民企上市公司。大致包括如下几类:直接进行股权投资甚至控股;给民企上市公司子公司注资;地方国资发行纾困专项债券;推动面临困难的企业与实力雄厚的民企进行并购重组等等。

  资金来源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地方政府设立的专项基金;二是金融机构成立的专项产品;三是交易所特事特办,为地方国资发行纾困专项债券。

  以广州国资对深圳市普路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路通”)的驰援为例,就可以归为直接投资。

  2018年11月18日晚间,普路通公告,实际控制人陈书智、大股东张云与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广东绿色投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表决权委托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及表决权委托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广东绿色投控负责人表示,股份转让后,将继续以适当方式获取或增持普路通股份,确保其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东莞国资对易事特的纾困,则属于对上市公司子公司进行增资的方式。

  此外,深交所还积极与地方国资合作,发行纾困专项债。

  记者观察

  正视资本趁机套现问题

  在纾困过程中,部分资本乘机套现的问题,也需要正视和防范。

  据南方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经推出或酝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纾困基金,合计规模超过3000亿元。不过,纾困基金刚进场,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就迫不及待宣布减持计划,引起舆论一片谴责之声。

  这种现象在A股上市公司博天环境身上尤为明显。前脚刚获得江苏银行合计1亿元纾困资金,后脚就迫不及待发布减持公告,而且是占总股本31.35%的巨量减持。

  迫于交易所和舆论压力,减持没有马上进行,但资本乘纾困基金进场之际套现的冲动,却没有成文法规可以约束,这也是未来纾困民企上市公司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俊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