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司法厅晒出去年全省行政复议工作“成绩单” 行政复议案审结率达96.03%

2019-02-16 07:29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祁雷 通讯员/粤司宣)广东各级行政机关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30150件、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直接纠正行政机关决定4394件……日前,广东省司法厅晒出2018年全省行政复议工作“成绩单”。

  2018年,广东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3565件,同比增长13.98%,经审查立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1395件,审结率达96.03%,经复议提起诉讼的案件有6997件,占收到复议申请案件总数的20.85%。审结案件中,近八成行政争议在复议环节得到有效化解,基本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极大地减轻了行政诉讼和信访工作的压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行政复议作为非诉纠纷解决途径,挺在化解行政争议的前沿,效果十分明显。2018年全省共处理行政争议案件55007件,其中行政复议案件33565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1442件。全省行政复议机关通过集中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受理点前移、网上受理、公开审理等“阳光复议”举措,把更多的行政争议引入行政复议渠道处理,全省行政争议的61%通过行政复议程序解决,且进入复议程序的行政争议有79.15%被化解在行政复议环节(经复议提起诉讼的案件占复议案件总数的20.85%)。

  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充分运用纠错监督机制,加大了案件纠错力度,使复议工作长出牙齿,形成震慑,同时又注重梳理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通过发意见书、约谈、通报、警示提示等手段倒逼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去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直接纠正行政机关决定(含确认违法、撤销、变更、责令履行)4394件,占14.57%;以和解调解方式终止结案的5191件,占17.22%;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省政府复议与应诉工作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指导全省各级政府复议机构通过案件办理,共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990余份,各级政府复议机构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提示函等3000余份。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