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张拔其:当一名朴实无华的普法人

2019-02-15 14:27 来源:南方网
.

  他是一名年轻的80后普法科长,朝气蓬勃、好学上进、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他带领年轻的团队,用不拘一格的创新思维、稳扎稳打的实干作风、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将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到了群众的生活之中,用群众喜爱的方式讲好法律故事,推动普法如春雨润物般滋润着千家万户。他就是张拔其,现任东莞市司法局宣教科科长,东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六五”“七五”普法期间的主要业务骨干。

  寓教于乐,推动普法形式创新

  青少年是普法工作中的重点,用什么样的普法形式吸引孩子们对法律的兴趣,是张拔其一直在探索的课题。“能不能用东莞的本土元素设计孩子们喜爱的普法动漫形象?”在一次科室工作例会上,一位同事的提议迎来了热议。经过思维的多次碰撞,以“麻涌香蕉”“大朗荔枝”等东莞本土特色五种水果为原型的动漫形象:香蕉仔、小荔哥、黄橙橙、乖乖芒、歪歪龙闪亮登场了。张拔其和同事们还为香蕉仔和他的小伙伴们设计了不同的性格特点,编撰了涉及宪法、民法、刑法、禁毒等系列普法小故事,并制作成海报、读本、小视频、广播剧等孩子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普法产品,在全市“法律进校园”的活动中广泛使用,让这些憨态可掬、可亲可爱的普法动漫成为了孩子们最喜爱的萌宠,也在这些幼小的心里种下了一颗颗法治的种子。

  2018年,新的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张拔其马上根据新的修正案对原有的校园动漫《香蕉仔和他的小伙伴们(宪法专题)》进行修改,同时又制作了动漫《法娃与宪法》等,用动漫讲述法治小故事,向小朋友介绍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知识。2016年以来,为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介绍什么是公共法律服务,张拔其创新工作思路,以红楼梦为背景,设计了《宝玉找律师》等一系列动漫宣传片,在新媒体上得到广泛关注。

  整合资源,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2017年5月,一个名为“蓝鲸”的死亡游戏引起市民的极大关注。东莞市“法润莞邑”法治宣讲团成员立即走进公众的视野,利用各种普法媒体平台,深入浅出地解读“蓝鲸”自杀游戏涉及的法律问题。紧跟时事,反应迅速,形式多样化是东莞普法的特点之一。作为全市普法协调机构的业务骨干,张拔其将自己的法律专业优势和新闻从业经验相结合,充分调动媒体公益普法的积极性,推动市直媒体建立了多个普法平台。2018年以来,在东莞市普法办和《东莞日报》合办的《法治东莞》上,通过大数据,分析出东莞人当月最关注的热点法治(社会)事件,梳理背后的法律问题,邀请东莞市普法讲师团成员进行案例剖析和法律解读,每期再由东莞日报官方微信、东莞普法微信用新媒体语言同步包装发布,为广大受众提供快捷、全面、有深度的法律知识解读。

  文化引领,普法春雨浸润心田

  铺在地上的巨大飞行棋,每个小格子里都有不同的趣味法治知识;一旁的宣传栏上,有几十块法治趣味谜语,翻开背面,就是谜语的答案……这是东莞市中小学校“校园法苑”常见的一角。近年来,张拔其积极推动法治文化进行校园,在全市500多个中小学校推广“校园法苑”,建立“六个一”和“四个加”的普法教育模式,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手抄报、绘画、书法比赛、法治作品展览、法治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

  在法治文化“前沿阵地”的建设上,张拔其积极推进“一镇街一法治风景”建设。在市普法办和莞城街道办事处联合打造的莞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中,张拔其作为主要策划人,他多次深入图书馆查找资料,挖掘本地法治文化资源,把法治文化公园划分为“莞邑律韵”“拂风晓法”“动静有法”“平安家园”“宪法广场”“与法同行”六个区域,把却金亭碑、还金亭、讴歌亭、明伦堂信条碑亭等东莞法治景点和东莞法治故事、东莞法治人物等列入其中,赋予公园新的文化生命力。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张拔其的人生信条。参加工作十多年来,他先后被记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获得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东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他说,自己要坚守初心,做一个朴实无华的人,用一点一滴的努力推动普法这项“润物细无声”的事业稳步向前。

  来源:广东省司法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