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陈志宏:服务为民走在前 法援惠及千万人

2019-02-15 14:18 来源:南方网
.

陈志宏是广州市法律援助处的副主任,担任这一职务已经近12年。在多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中,陈志宏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在受理、审核、办理案件,监督案件质量,服务困难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开拓创新敢为先,服务为民走在前

为了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法律援助服务,陈志宏成功推动有关部门出台《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并积极参与该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大幅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法律援助不仅覆盖低收入家庭,而且还实现申请类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覆盖面超过广州市常住人口20%,惠及近250万人。

为了让困难群众就近享受法律援助服务,陈志宏构建和拓展了市、区、街镇和社区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在广州警备区和各区武装部、市妇联、团市委、老龄委、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地、全市各看守所和各戒毒场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目前,全市有法援机构12家、工作站274个,已构建起“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跨地域维权案件调查取证难、信息查询难等问题,陈志宏推动市法律援助处与全国近60个城市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有效解决相关问题。针对有的受援人在诉讼过程中因无力支付诉讼保全费用,往往导致赢了官司但得不到执行的情况,她经多番努力最终取得广州市融资担保公司的大力支持,免费为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等几类受援人提供诉讼保全、证据保全担保。

陈志宏还十分关注给受援困难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法律援助服务,如专门组建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在全国率先制发了盲文版的《广州市法律援助指南》,方便盲人群众了解和申请法律援助;在全国率先实行聘请“小语种”翻译员陪同会见制度服务外国籍人员,近年办理的涉外案件超过600多宗。

此外,为防止法律援助资源被滥用,她积极推动市司法局与市民政局建立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核查的工作机制,使有限法律援助资源确确实实地用在困难群众身上;参与刑事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等三项试点工作,积极协调公检法等办案机关,明确值班律师在各项试点工作中的内容,推动值班律师制度在广州市全面铺开并发挥积极作用。

汇聚点滴爱心,传递法援正能量

2014年10月,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该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同时出现经营危机,500多名员工被欠薪数月,派出数十人到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寻求法律帮助。面对众多群情激愤的员工们,陈志宏带领工作人员一起,先安抚员工们的情绪,然后耐心细致地倾听他们的诉求。因案件影响面广,人数众多,涉案标的较大,陈志宏经过慎重考虑,指派了3名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经验较为丰富的律师承办此案,并迅速启动法律专家会诊制度。她和数名专家律师与承办律师一起连续几天集体研讨本案的重点,商议代理要点,明确办案思路,并多次跟进督办案件,最终为欠薪工人追讨回500多万元的工资,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守住自身底线,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在当前法律服务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有的律师为了多接案件,有的律师为了接简单易打的案件,有的群众为了节省聘请律师的费用,都看中了陈志宏审批法律援助案件的权力,找各种理由接近她,想请她吃饭,给她送礼,都被她一一拒绝了。

一位受援人感谢陈志宏的帮助,多次塞给她红包表示感谢,但都遭到委婉拒绝,无奈之下,趁她不注意偷偷将一个信封塞在她的背包里。陈志宏第二天发现后,陈志宏把信封交给了处里负责纪检的同志,联系该当事人领回。

据统计,2006年以来,经陈志宏之手审批发放的律师办案补贴1648余万元,从未发生过多发律师一分钱或者少发律师一分钱的违规违纪现象,她也从来没有占用过公家一分钱,真正做到守住底线,廉洁自律。

来源:广东省司法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