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道安办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拥堵少了,情况比去年好

2019-02-15 08:28 来源:南方网 刘倩

  2019年春运期间,番禺团区委每天组织约200人次志愿者到广州南站,为旅客群众提供路线指引咨询、行李搬运、寻人寻物、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伟洪 摄

  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2月14日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19.3%、19.2%、19.8%,全省各高速公路、国省主干道没有发生大面积严重交通拥堵,道路通行情况总体好于去年。省道安办副主任、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申勇强介绍了春运以来公安机关安保工作开展情况。

  1月11日以来,全省共开展统一行动130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23.3万起,其中查处超员665宗、超载2264宗、假套牌1741宗、酒驾醉驾8240宗;全省累计投入警力32.7万人次,设置临时执勤点11849(站次),检查各类重点车辆34.7万辆;对4200名高风险重点驾驶人和4015辆高风险车辆逐一电话提示或上门排查;共启动应急预案223次,发布预警提示3638次,道路通行情况总体好于去年。

  据分析,节后返程交通安全还存在粤西、粤北地区事故风险较大;小型客车、摩托车、货车肇事风险高;严重交通违法风险依然突出三大主要风险点,全省公安机关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抓好春运后半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协同联动,加强重点防护。二是突出重点,加强违法整治。三是进村入户,加强宣传警示。四是提示引导,加强便民服务。

  会上,申勇强对春运期间4起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亡人事故及两起典型事故案例进行了详细通报。

  据悉,广东公安机关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一直保持着高压严打态势,春运启动以来,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城市、县乡、高速全覆盖,白天、夜间不间断,开展全天候、全地域、全方位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处严打行动。截至目前查处酒驾醉驾8240宗,其中醉驾2014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1.55%、0.71%,共发生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亡人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下降75%、71.4%。

  ■相关

  元宵节将迎又一波返程小高峰

  广东交警发布六大出行提示

  记者从会上获悉,据互联网地图大数据预测,元宵节及节后将迎来广东返程的又一波小高峰。广东交警发布六大提示,呼吁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一)驾车出行的市民朋友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选择乘坐客运车辆出行的市民朋友,应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车辆,并全程系好安全带。

  (二)从节后返程高峰的通行情况看,湖南往广东方向的几条高速公路中,许广高速清远段通行压力最大。请广大司机朋友在出发前养成利用导航系统观察路况的良好习惯,如发现许广高速车多拥堵,可在乐广高速、二广高速、京港澳高速、武深高速中选择通行状况较好的路线出行。

  (三)高速公路出现轻微事故,应尽快将车辆驶至安全地区,可在“广东交警”公众微信号上使用“事故e处理”功能便捷办理快处快赔手续。切忌在通行车道上争论事故责任,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对司乘人员造成人身伤害。

  (四)请广大司机朋友在驾车外出前一日尽量减少应酬活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确保次日行车安全。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的,应主动到服务区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或与其他同行人员轮流驾驶。

  (五)农村地区春节期间大型民俗活动多,其间请切勿乘坐超员车辆,搭乘拖拉机、低速货车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车辆,驾乘摩托车务必做到“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在农村山区道路上行驶时应控制车速,避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切勿在山区道路驻车观景、随意停放车辆,遇弯道视线不良路段应提前鸣笛示警。

  (六)目前已有相当部分人员返回城市,城市企业开年聚餐、亲朋好友聚会活动较为频繁,请大家一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条准则,切勿触碰酒驾高压线。


广州东站至深圳站方向动车组 昼夜不停“接力跑”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刘倩 通讯员/韦加恒 曾小贤 李佳)笔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2月14日(农历大年初十)广铁共发送旅客158万人次,同比增长8.9%。15日,广铁加开旅客列车244列,其中动车132列,普速112列,主要方向仍以长沙、株洲去往广州、深圳、上海以及部分湖南省内城市为主。

  2月13日,广深线(广州东站至深圳站方向)趟趟爆满,运输任务十分繁忙。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根据客流变化,提升动车组运用检修效率,开好“长短接续”动车组(在春运运行图基础上,加开夜间运行动车组),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据悉,平日,广深线(广州东站至深圳站)动车组开行时间约从早上6 时始至晚上23时止。考虑到春运节后返程客流高峰,从2月9日开始,广铁集团在广深线开行“长短接续”动车组,实现广州东站至深圳站方向24 小时通行(从广州东站至深圳站载客运行,返回时空载运行)。

  从2月9日开始,广铁集团开始在广深线开行“长短接续”动车组,其中,2月14日23:37至2月15日7:05,安排9组动车组上线运行,担负广州东至深圳方向13趟运输任务。


中下旬机票“白菜价” 飞海口低至1.3折起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刘倩 通讯员/熊晶)据白云机场售票处消息,本月中下旬开始,广州出港国内航班机票开始迅速回落,广州出发飞往各地最低折扣均不超过五折。

  其中,飞往揭阳、北海、哈尔滨、长沙、沈阳、长春、杭州、兰州、北海多数低于四折,飞往太原、石家庄、梅州、贵阳、郑州、银川等城市最低都是三折以内特价机票,飞往厦门、重庆、昆明、丽江等热门旅游城市更是一路“超底价”,如飞往厦门最低特价2.6折350元起,飞上海最低特价3折480元起,飞昆明最低特价2.8折450元起,飞丽江最低特价2.5折500元起,飞成都最低特价2.5折430元起,飞重庆最低2折300元起,飞银川最低特价2.3折460元起,飞西安最低特价2折300元起,飞三亚最低特价2.9折320元起,飞海口最低特价1.3折210元起,飞武汉最低特价1.5折290元起。

  返程方面,虽春运还未结束,但未来一周(2月14日—2月20日)除海口、三亚返回广州机票折扣仍居高不下外,异地来穗机票八成都在六折左右,太原、昆明、丽江、郑州、长沙、哈尔滨、大连大多在五折左右,石家庄、梅州、揭阳、武汉、银川返回广州机票最低四折或低于四折,厦门、杭州、上海等城市最低2.2折起。预计本月下旬开始返程机票价格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有计划来广州旅游或接亲朋好友小聚的街坊可提前关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