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走基层】守护“城市动脉” 点亮万家灯火

2019-02-13 09:19 来源:南方网 董天健 张迪

  “妈,今年过年很忙,可能回不去和你们团聚了。”小年夜,刚完成一天巡查任务的熊智,在视频通话里和妈妈说道。

  大学毕业后,熊智从东北来到广东,成为肇庆市供电局的一员。熊智的日常任务主要是对地下电缆管廊以及地面上的电缆井、电缆沟道等电力设施进行巡查。在肇庆新区距离地面8米的地下综合管廊里,躺着一条绵延21公里的“城市动脉”,由于管廊线路的特殊性与重要性,班组需每天进行巡查。其中包括肇庆地区第一条220千伏电缆线路,仅一次单程巡视这条线路就需耗费数小时,全程靠步行。“运动记录最多有五万步左右。”如遇突发险情,电缆班的队员们还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隧道内每一条电缆电压都在110千伏以上,一旦出现漏电碰触等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班里6个人,过年期间仍需要有人坚守值班。”电缆班班长黄建伟说,“辖区内有不少铁路线经过,春运期间,铁路线更加繁忙,我们必须保障供电顺畅。”由于人员有限,三两天不着家已成家常便饭。“但我也和班组成员说,能让那么多的旅客顺利回家团圆,即使累点,那也是我们的荣幸。”

  由于地下电缆线路长,且每次进出地下管廊需要爬两层铁梯方可到达,故而在遇到电缆险情时如何准确定位也给电缆班的队员们提出了难题。熊智在进入电缆班前曾经是线路班的一员。过去的工作经验让他在应对了一次次险情后,找到了更好监测这条“城市大动脉”的方法:“其实就像心电图一样,我们通过把电缆情况数据化,这样就省掉很多力气。”熊智提出的改良概念也得到了黄班长的认可。熊智的优化方案落地后,电缆班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提升,电缆故障问题的定位得以准确到误差不超十米的精度。

  在工作的两年时间里,熊智回家的天数“一只手就数得过来”。在手机聊天软件里,家人的聊天窗口一直被置顶,而视频聊天是他这两年与父母相聚最常用的方式。“我就希望这几年我能尽快地独立起来,把爸妈接到身边生活,在肇庆过年,感受肇庆的万家灯火。”

  图/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董天健 张迪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