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新闻官让村里特产成网红

2019-02-08 07:19 来源:南方网 刘珩 金祖臻

  大年初三,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的新年篮球赛和歌友会一同在联滘水西村里举办,刘逢明用短视频记下这些精彩时刻,一发到网上就有近万名网友观看。

  刘逢明是联滘村的乡村新闻官。2018年8月,刘逢明拿到聘书,担负起传达国家政策,宣传、推广家乡的重任。经过半年的摸索,他参与了清远市乡村新闻官的十几个活动,通过新闻播报、短视频拍摄,不断将村里的新变化传递出去,为村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还把村里特产芦笋变成了网红蔬菜。

  “水西村风光秀美,四面峰林绵延,环村小河流淌,有‘小桂林’的美称。好景配好食,好水养好豆。水西村民手工制作的黑豆腐竹,豆香浓郁,味道鲜美,欢迎大家购买品尝。”在不久前举办的清远乡村年货节上,刘逢明奋力推销着水西村特产黑豆腐竹。水西村是联滘的一个自然村。自从刘逢明成为联滘村的乡村新闻官,宣传村里的农产品、播报村里的趣事,就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短短几十字的播报视频,再加几张水西村的美景图片,配几段介绍文字,组成了刘逢明的一次播报。这样的播报,成功让水西芦笋成了网红蔬菜,不光是合作社的芦笋销路大开,村里农户散种的芦笋也早已销售一空。

  2015年,水西村在政府的支持下,投入100多万元建起污水处理的蓄水池,原来污水横流的小河变得清水潺潺。2016年,清远市农综改工作在水西村取得巨大成果。通过土地确权,土地集中后,芦笋种植特色小镇如火如荼办起来。

  2018年8月开始,清远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创新基层宣传工作。石潭镇第一个就想到了刘逢明。“乡村新闻官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宣传平台,我们能把自己村的特色推广到清远市里和珠三角。”刘逢明说,通过乡村新闻官,他获得了更多系统学习乡村建设知识的机会。

  联滘村每个自然村都有了特色农业,有的养殖小龙虾,有的种植番石榴……把联滘村“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宣传出去,已列入了刘逢明的最新计划。“先拍短视频,再做新闻播报,一定要把村里的番石榴推出去。”刘逢明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珩 金祖臻

  统筹:陈彧 曹嫒嫒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