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加大力度打击犯罪 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代表热议建设“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

2019-01-31 08:49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祁雷 汪棹桴 罗丽娟 陈晓 董有逸 何雪峰

  30日,深圳市代表团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洪波 王辉 肖雄 摄

  “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让企业家更有安全感!”“基层法律人才储备不足,怎么留住高素质人才?”30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的会场,代表们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围绕如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踊跃发声,提出不少建议。他们呼吁,要不断加大犯罪打击力度,加强司法机关队伍建设,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谈安全稳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显著

  幸福平安是老百姓的朴素向往。去年来,广东法院和检察院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团伙依法严惩,老百姓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我们村里现在治安好多了!”省人大代表、梅州市金宝树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琼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一年以来,她对社会治安的变化感受非常明显,希望法院和检察院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严惩危害乡亲的犯罪分子,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省人大代表、江门市中心医院院长李宇明说,今年省高院的工作报告内容详尽,还用图表形式呈现要点,让读者一目了然。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思路也十分清晰,对去年工作总结及今年工作重点都进行了解读。这些详实的办案数据,印证了老百姓在安全感上的切身感受。

  除了治安变好,环境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也同样重要。去年以来,广东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一部总经理金燕说,公益诉讼涉及的多是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对企业家来说,除了人身的安全,营商环境的安全也非常重要。金燕注意到,省高院和省检察院都重视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保护,严格区分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检察机关还在全省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些措施让企业家从商经营时更有安全感。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省人大代表、松德智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晓玲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们企业深切感受到了扫黑除恶的效果,让我们很头疼的‘三角债’追讨情况如今没有了。”经常外出考察的经历,更让张晓玲觉得“必须给广东的治安环境点个赞”。她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地,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方面都进行了许多有意义的探索,“把广东建成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实践过程,人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有体会。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在不断提升,但仍有新的问题需要解决。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型互联网犯罪不断出现,省人大代表、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林炼认为,互联网犯罪可以通过网络技术对各行各业进行渗透,因此林炼建议,应密切关注互联网犯罪特征,加大力度打击互联网犯罪,保护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谈队伍建设

  鼓励、吸引更多法律人才到基层

  司法机关守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多位代表提到,司法机关应加强人才建设,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才能满足建设法治广东的需要。

  “目前基层法律人才储备不足,也很难留住高素质人才。”省人大代表、广东汇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亚养说,应加快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加大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法律人才投身地方、服务基层,并加强司法人员培训和交流,全面提升基层法官、检察官的专业素质。

  刘琼也认为,一线基层面临着员额法官和检察官不足的问题。“虽然各院的员额是按照办案数量来核定的,但考虑到基层地区在交通条件、办案环境、法治水平、当事人法律意识等方面都与经济发达地区有差距,办案难度其实很大。”刘琼希望适当增加基层法检的员额,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认为,基层司法机关法律人才的缺乏,还与待遇水平相关。他说,近年来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数量不断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刘涛建议,应由省财政统一保障司法机关特别是基层司法机关在编人员的绩效工资,此外,建议先由各市财政保障基层司法机关非在编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待时机成熟后再由省财政统一保障。

  省高院的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去年执行工作的情况。省人大代表、广东纵横融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亚文认为,一个案件的最终环节是执行,执行的效果直接影响了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如果原告反映了案件线索,等法院执行时,被执行人已经变更了企业信息,这就会加剧执行难问题。”他说,法院应继续加大智慧执行、创新执行,通过大数据技术锁定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同时加强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提高执行效率,对于情况紧急的案件,应该走绿色通道,迅速冻结被执行人财产。

  谈全民普法

  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节目

  “两院”工作报告中的普法工作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代表们提出,建设良好的法律环境,应大力加强普法工作,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厚植社会法治文化。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建水表示,政府机关应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公务员应自觉学法,以身作则引导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遵纪守法,更好地推动全社会法治管理水平的提高。

  省人大代表、梅州五华县财政局局长张裕说,目前一些农村地区法律意识仍比较薄弱,一些村民发生利益争执时,往往用比较粗暴的方式解决争端,因此加强对偏远山区的普法宣传非常重要。张裕建议适当增加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投入,真正发挥驻村律师的作用。

  青少年的普法教育问题,也是代表们非常关注的焦点。省人大代表、河源市东源县广播电视台电视中心副主任刘艳英说,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现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甚至出现“抓了放,放了抓”的恶性循环。“我亲身经历了一个17岁青少年盗窃摩托车的案件,我与他在看守所交谈时了解到,他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从小缺少关爱,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刘艳英建议广东加大对山区学校的支持力度,为山区学校聘请心理老师,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另外,应推动普法教育成为系统性教育,并向更小的孩子延伸,比如从幼儿园时期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展开。她说,如果幼儿心里从小种下法治的种子,将来就会对自己的行为多一道约束,有利于法治社会的形成。

  “针对不同的地区和人群,还可以设置不同的普法形式。”省人大代表、梅州市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主任夏丹丹说,司法机关可以结合当地的文艺团体,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节目,到广大农村、社区和校园中巡演,做到普法全覆盖。

  “两院”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广东多名法官和检察官到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孩子们带去生动的普法课程。“尽管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非常繁忙,但这类工作很有必要。不仅要对学生普法,还可以深入到企业中普法。”金燕建议,法院和检察院应进一步加强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促进良好法治环境的形成。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尚黎阳 祁雷 汪棹桴 罗丽娟 陈晓 董有逸 见习记者 何雪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