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两会首个“代表通道”来了!“红毯代表”为你发声

2019-01-30 12:13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祁雷 陈芳庭

  1月30日上午8点,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代表们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听听10位人大代表怎么说。

  “名校集团化不能只是‘贴牌’,要有内涵发展。作为一种尝试和创新,这需要各校依法依规大胆探索,也需要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大环境的改善、配套政策的及时跟进。”

  ——省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芳庭获得首个提问机会,就“集团化办学有哪些优势、哪些掣肘”提问全汉炎。

  全汉炎在答问中表示,目前集团化办学依然是各地区、各学校自己摸索,部分名校集团化办学存在“野蛮生长”的现象,需要主管部门在目标、思路、形式、要求等方面进行全面、明确和长期指导。还要有“准入”和“退出”机制,将集团化办学作为一个战略来推动,转变传统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芳庭现场提问。

  针对媒体关心的“减负”问题,全汉炎表示,减负不仅是个教育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要解决减负问题,需要引导社会对人才、教育、成功进行重新的定义。同时,行政部门要积极地推进教育改革,从“大处着眼”,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学位,促进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学校要从“小处着手”,不应该被功利所绑架,要回归到教育的本源,要促进人的发展。

  “我建议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省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

  穿着瑶族民族服装的房玉红一出现,立即吸引了媒体的目光。房玉红在答问中表示,我省民族地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是制约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她建议完善对粤北林区林农的生态补偿机制,出台有针对性的倾斜政策,给予每亩林地不少于100元以上的资金补偿。

  “要用全球的视野去谋划粤港澳三地错位发展、优势协同互补。”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

  梁士伦表示,珠三角九市要树立起大湾区意识,要有更高的站位。要充分发挥港澳市场经济成熟、国际化程度高、创新资源更丰富的优势,同时发挥珠三角腹地广、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制造业发达的优势,从而真正实现粤港澳三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我们应该在粤港澳地区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包括海外科研机构的一些合作。”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

  周剑表示,建议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在各个社会相关领域的应用,包括各个垂直行业、垂直领域的深化应用。同时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大力打击知识产权仿冒的行为,让拥有这些知识产权的企业和个人能够更加安心。

  “民营企业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凤仪

  梁凤仪表示,万亿产业集群是佛山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行动举措,充分体现了佛山 “2+2+4”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希望佛山用好广佛资源,把这些资源共同打造成具有国际化的产业集群。同时,期待在未来政府能够继续把营商环境做好、把服务做好、把市场监管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外来员工子女提供好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等,使外来员工有归属感。”

  ——省人大代表,东莞市厚街镇委书记詹文光

  詹文光表示,厚街镇的发展要用足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引导企业增加科技的投入,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希望推动解决部分民营企业自有的土地厂房没有产权证的历史遗留问题。他还希望提升基层政府的执行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特别是营商环境、公共交通等。

  “作为一名税务人,我欣喜地看到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主任科员林炜霞

  林炜霞说,“新税法”的实施让不少百姓纳税的负担有所减轻,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扩大了低税率的适用范围。此外,改革还同时实现了精准减税,纳税人计税时,在扣除起征点和三险一金之后,还允许纳税人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支出。这些专项附加扣除考虑不同纳税人实际生活负担的差异情况,弥补了起征点一刀切的不足,充分体现了税制的公平性、合理性。

  “我估计目前潮剧的忠实观众有200万人左右,里面年轻观众大概占到三成。”

  ——省人大代表,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主任郑舜英

  郑舜英表示,潮剧作为广东地方传统戏剧,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坚持做好经典剧目的传承工作,像《韩愈治潮》《曹营恋歌》等经典剧目都得到很高的评价。目前看潮剧演出的观众已趋年轻化,学生学习潮剧的数量也不断增加,有些学校还开办潮剧课。

  “发挥好镇人大工作室这个平台、村代表联络站的作用,落实好各种监督措施。”

  ——省人大代表,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坦

  陈坦表示,广东部分欠发达地区由于区位的原因,群众参政议政的愿望以及主动性还欠缺一些。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切实落实好县乡人大工作规范的“县八条”“镇十条”,把人大工作“双联系”工作做到位,组织好代表向选民履职述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推动工作。

  “为了防止东江水质污染,我建议更加重视东江流域水源地的保护。”

  ——省人大代表,河源兴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温东岸

  温东岸最关心的是东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他说,东江流域内的新丰江水库是香港、深圳、东莞和惠州等地4000多万人口的重要水源地。建议建立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专项保护东江水系源头库区的水质。此外,建议政府尽快提高现行环保专项资金补助标准,取消地方环保项目资金配套要求,上级部门对环保项目考核时,应同时对资金管理部门和真正使用资金的项目承担单位进行量化考核,建立更科学的考核机制。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晓枫 祁雷 陈芳庭 尚黎阳 王雅铄 摄影 朱洪波 王辉 肖雄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