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乘高铁赴港买年货成“新潮流”

从广九直通车到广深动车再到广深港高铁,三条铁路成大湾区互通加速器

2019-01-24 08:00 来源:南方网 刘倩

  “我们是去香港买年货的,网红的小熊曲奇、四重奏蝴蝶酥这些都采购了,还买了新衣服和化妆品。”22日晚上的G6530次列车上,在香港“血拼”了一天满载而归的王小姐和朋友告诉笔者。当晚的这趟列车,基本上没有空座。

  从耗时一天到“1小时生活圈”初步成形,从5小时的直达列车到47分钟的高铁,粤港两地往来愈加便利,进一步互通共融。

  今年是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后的首个春运,春运头三天搭乘高铁往来香港与内地间的旅客人数剧增。截至1月23日,广深港高铁春运头三天日均开行列车135对,共发送旅客7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4.3万人,其中香港段共发送旅客17万人次。广深港高铁以其安全、优质、快速、便捷的特点,正悄然加速地域文化交流与融合,深刻改变人们出行方式,春运节前从内地乘高铁去香港购物,或从香港到内地旅游,俨然成为一种“新潮流”。

  广九开启共谋发展新篇

  1979年4月4日,由东风3型0149号机车牵引的91次列车从广州火车站缓缓开出向香港驶去,停开30年的广九直通车恢复通行。

  早在1911年,粤港两地就有列车互通,按照当时的时间表,单程约需5小时。通车初期,每天开行两对列车,由香港九广铁路局运营,后因战争一度中断,战后又逐步恢复运行。新中国成立以来,内地和港英政府于罗湖设立边境,客运列车互不相通,乘客到达边界必须下车自行过境,有时甚至要花上一天的时间。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恢复直通车开行”提上了议事日程,经过两地共同努力,终于在1979年4月4日恢复通行。

  因为代表着内地服务窗口形象,广九直通车乘务员的选拔非常严格。广九客运段原广深二组(后改名为广九二组)的48名直通车列车员,从3000多名列车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值乘人员。

  当时的旅客以香港人和外国人为主,伴随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港商在内地投资,直通车上的商务客流逐渐增多。

  从2003年起,随着国家政策放宽,赴港游旅客逐渐递增,据香港旅游发展局2004—2005年报显示:“2004年,来自内地的访港旅客增加44.6%,全年总数首次冲破1000万大关,达1225万人次。”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广九直通车开行对数增加到10对,成为两地间往来的首选交通工具。

  时至今日,这趟连结两地的黄金线日均开行直通车13对(包括佛山—九龙1对),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1亿人次。

  和谐号见证共同腾飞

  早在1959年,广深两地就有特快旅客列车通行。改革开放以来,两地之间的客流大幅增加,至1991年,旅客发送量突破两千万人次。1994年,广深高速公路通车,两地间汽车旅行时间由原来6小时缩短到1小时20分,在班次密集、灵活机动的客运大巴冲击下,广深铁路客运量连续两年持续下滑。为挽救下跌颓势,铁路部门开始探索广深铁路发展的新思路。

  1996年,广深铁路开始试行“小编组、高密度、高速度”的营运模式,推出一系列广告宣传、促销活动,随着客流逐步回升,先后引进瑞典X2000摆式列车、“蓝箭”动车组(统称“新时速”列车),提升旅客舒适性的同时,“公交化”运营逐步成熟。

  2001年10月21日起,广深铁路每天从凌晨6时至22时开行城际列车57对,列车密度达到每9.2分钟一趟,其中“新时速”特快列车达到每15分钟一趟。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开始在广深铁路投入运营。12年间,广深铁路先行先试,陆续推出了刷脸进站、银联闪付、刷支付宝进站等诸多便民举措,成为铁路现代化服务的“实验田”。如今的广深城际日均开行列车99对,间隔频次约10分钟,单趟运行时间79分钟,近5年累计发送旅客1.95亿人次。

  广深港高铁加速融合

  2018年9月23日6时44分,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后的首趟G5711次列车从深圳北站开出,19分钟后正点抵达香港西九龙站。

  广深港高铁自2005年起建,广州南至深圳北段与深圳北至福田段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通车运营,全线通车后,香港正式接入内地“四纵四横”高铁网,从西九龙出发可到达内地44个站点,到北京仅需9个小时,到上海只需7小时40分钟左右。

  自去年9月23日开通,截至2019年1月中旬,共有约527万人次经西九龙高铁站出入境,平均每日约5.3万人。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粤港两地最初的“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逐步被“水平分工”取代。香港第三产业占比高,最具竞争力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吸纳就业人口相对很少,而另一端的消费型服务业大多是中低端工作岗位,很容易造成大学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而拥有170多所国际一流大学及全国高等院校、40余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以及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的大湾区将是青年发展的绝佳平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呼吁香港青年“多利用新基建设施带来的便利,多到大湾区不同城市走一走,亲身体验这一个为他们未来发展而精心搭建的大舞台”。

  现在,每年平均有超过六万名香港青年参加由特区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到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的各地进行交流和实习。广深港高铁的全线开通有效地降低了粤港两地交流上的交通和时间成本,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信息流互通的加速器。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倩 通讯员 郭宇轩 雷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