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江北干流治污被纳入四级人大联动监督范围

“治差水”“保好水”同步用力

2019-01-24 07:02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骆骁骅)在继去年首度对茅洲河、连江两条重点攻坚整治河流尝试引入省、市、区(市)、镇四级人大联动监督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这项监督新创举将继续扩容。23日,记者从省人大环资委了解到,鉴于广州、东莞一线的东江北干流水质有所下降,治水形势较为严峻,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东江北干流治理纳入四级人大联动监督,以期充分调动各级人大监督力量,督促有关地市加大整治力度。

  按季度对治污进度进行督办

  此次新纳入四级人大联动监督的东江北干流是广州中心区东部和增城南部以及东莞中堂镇的主要供水水源,事关350万广州、东莞市民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诚宽表示,将其纳入联动监督主要由于干流水质有所下滑,其大墩国考断面年度考核目标为Ⅱ类,水质现状为Ⅲ类,被列入去年1—10月全省水质不达标的国考断面之一。

  除了海水顶托作用外,东江北干流水质的下滑,与流域内支流河涌水质情况较差、治理任务较重有关。根据省人大环资委的有关调研发现,东江北干流广州、东莞境内的一级支流水质达标率普遍在三成以下,此外惠州的重要污染源沙河的治污任务也比较重。还有不少“毛细血管”的河涌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治理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有地市没有将干流流域划入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相关产业布局不尽合理,产生的工业污染对河流水质影响较大。”黄诚宽分析说。

  监测到有关情况后,省人大环资委迅速行动起来,于去年12月组织团队,深入沿河市,与有关地方人大对东江北干流流域进行全面摸查调研,详细了解支流水质现状和污染来源,基本摸清了各支流、河涌的污染整体情况。

  鉴于该河流是跨界河流,污染源涉及广州、东莞、惠州三市,污染治理需要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推进,为最大限度调动流域相关市治水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监督合力,省人大环资委与流域相关市人大达成联动监督共识,敲定四级人大联动监督方案,根据前期调研摸排情况,制定处理设施和措施的监督台账,按季度对治污进度进行督办。

  黄诚宽介绍说,接下来的联动监督将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督促有关市加快推进流域内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报批工作,推动流域内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加速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另一方面,在前期已清理工业污染源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提升清理效果,确保污染排放不断减少。与此同时,下大力气推动地市对流域内劣V类水体开展全面治理,加快治污工程进度,以清洗“毛细血管”的扎实成效确保干流长治久清。

  全省环保基建均纳入联动监督

  事实上,将水质相对较好的东江北干流纳入四级人大联动监督之中,透露出省人大常委会在继续强力推进“治差水”的同时,更加关注聚焦“保好水”的治理导向。

  这种调整是为了应对我省治水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既定目标,到2020年,我省优良水体断面比例需达到84.5%。要完成这项“硬任务”,意味着在逐步消除劣V类断面的同时,还要保证已经达标的断面水质不下滑。而去年以来,我省饮用水源达标率局部出现了倒退,引起了省人大环资委的高度重视。

  此外,由茅洲河、练江延伸开去,为从根本上提升全省污水处理效能,省人大环资委目前已经将全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纳入了监督视野,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监督。

  黄诚宽表示,这项监督将全面覆盖以地级市为统计单位的县级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及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工程的建设进度。

  “从第一轮摸查来看,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总体上完成较好,但是镇村一级处理设施的建设进度仍然比较滞后,提标改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黄诚宽表示,省人大环资委将继续咬住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放,督促有关地市加快建设进度。

  一系列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联动监督下得到解决或缓解。此前,由于投资建设运营的细节未定,参与练江流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的省属国企并未实际参与建设,但在四级人大的共同推动下,相关细节问题得到快速确定,目前企业已实质参与到治污工程的建设中。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各级人大的监督推动下,各地治水工作加速推进。目前我省共有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全省上下正深入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涉及的河流均有省领导牵头督导,以确保2020年达到既定消除目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