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省多个民主党派相继召开提案通报会,民进广东省委会拟提交提案建议建立工业用地保护区制度

2019-01-23 07:55 来源:南方网 占文平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将于1月26日至29日、1月28日至31日在广州召开。近日,我省农工、民进、致公等多个民主党派相继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9年省“两会”提案准备情况。南方网梳理发现,各民主党派呼应省政协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号召,拟提交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集体提案数普遍有所下降;内容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和乡村振兴战略则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

  建议在万山群岛打造“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

  今年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拟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21件,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该党派集体提案的关注焦点。其中《关于在万山群岛共建“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的建议》(下称《建议》)建议粤港澳在万山群岛共建深水港,打造“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介绍,粤港澳大湾区集聚了香港、广州、深圳等世界排名前十的大港,但现有港口水深不足问题已经显现。万山群岛自然水深在10—30米之间,在此共建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将有利于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深水港口缺乏问题。

  《建议》提出,应打造先行先试的国际航运“政策特区”和“功能特区”。要着眼于粤港澳国际航运一体化,将香港航运产业高端化等优势与内地的资源优势有机整合,在万山群岛形成国际航运发展的新优势。

  《建议》还具体提出,尽快启动对在万山群岛建设超大型深水港区并设立“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进行更高层次的深度论证、规划,适时将其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做好选址和港区规划,深水港首期可规划为桂山—小蜘洲岛作业区、黄茅岛作业区、万山作业区三个作业区,未来可根据实际需要情况作更大规模的规划建设。

  建议推进村级工业园全面整治提升

  珠三角9市中有4个城市土地开发强度超过开发强度警戒线30%,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面临“土地资源局限”。民进广东省委会今年拟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关于促进我省经济发达地区村级工业园全面整治提升的提案》(下称“提案”),建议加快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步伐,建立工业用地保护区制度。

  提案主笔人、民进佛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谭伟亮介绍,我省村级工业园普遍存在土地利用率低、投入产出低情况。另一方面,带来的环保安全生产问题仍突出。

  提案建议,建立工业用地保护区制度,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有力的用地保障。建议我省尽快总结推广顺德、南海建立工业用地保护区制度的经验,划定保护红线,要像保护基本农田的力度一样保护我省工业用地资源。同时,抓住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机遇,实施“多规合一”,彻底解决各项规划不协调的问题,实施村级工业园连片整合、连片开发,并向周边镇以上核心园区聚集。

  提案还建议,要努力构建村级工业园发展利益共享的新格局。改革村集体工业用地“工改商住”的土地收益分配机制,保护区红线外的村集体工业用地在“工改商住”时,应综合考虑反哺村级工业园的发展和改善发展村级工业园的村集体;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后产生的税收中地方留成的增量,在一定期限内要以适当比例返还给村集体和村民;政府对参与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村集体和村民,视其整治提升的规模、生态清退力度、综合整治提升的效果等给予奖励。

  稳定“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租金

  去年以来,甲醛超标事件引起了公众对规范化租赁住房的关注。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拟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珠三角“城中村”规模化租赁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建议关注长租机构规模扩张带来的垄断风险,严防“城中村”借改造、统一租赁之机变相涨价的现象发生,稳定“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租金。

  《建议》提出,可根据流动人口比例和城市经济规模确定“城中村”规模化租赁重点试点城市,我省深圳、广州、东莞最适合发展“城中村”规模化租赁。建议从省级层面建立“城中村”规模化租赁综合改造领导小组,完善“城中村”规模化租赁综合改造的政策配套,研究“城中村”规模化租赁房源从收楼改造到实现供应需要经过的程序和要求、房源标准、消防改造和公共空间改造标准指引等方面内容。

  同时,鼓励房地产估价机构对出租住房进行租金评估,为“城中村”规模化长租项目提供可行性研究和建议,作为决策依据;评估确定合理的租金增长率,一房一价、一年一调。严防“城中村”借改造、统一租赁之机变相涨价的现象发生,稳定“城中村”规模化租货试点租金。鼓励并引导多主体规范参与“城中村”规模化租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占文平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