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去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87%,多个百亿美元级大项目落户动工

东西南北中 外资“凤凰”再“飞粤”

2019-01-23 07:51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陈晓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昌道励 陈晓)广东西南端,一个全球先进的化工智慧一体化基地将在湛江诞生。项目执行方、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巴斯夫集团正加快实现这一蓝图。“到2030年,中国占全球化工生产总值将增至近50%,广东是化学创新产品的重要增长市场。”巴斯夫欧洲公司董事执行会主席薄睦乐说。

  1月10日,德国巴斯夫集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巴斯夫在广东建立智慧一体化基地的规划细节。该外商独资项目总投资额将达100亿美元,是广东放宽制造业外资准入、扩大对外开放在全国率先取得的重要突破。

  越来越多世界级的企业巨头向广东集聚。2018年,广东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达107个,多个百亿美元级外资大项目密集落户或动工:富士康科技集团与珠海签署半导体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其在广州增城建设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后的又一重大项目;埃克森美孚公司投资100亿美元,在惠州建设化工综合体项目、LNG接收站项目;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签署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双方在惠州大亚湾合作建设的三期项目。

  筑好市场环境的“巢”,才能引来外商投资的“凤凰”。2018年,广东在原有“外资十条”基础上发布修订版政策,提出允许在9大领域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对外资利润再投资项目实施财政奖补、全额奖励重大外资项目用地指标、支持外资在自贸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业务、外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等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截至2018年底,各地、各部门出台“外资十条”贯彻、配套文件超过100个。

  在政策带动下,广东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持续领跑全国。2018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约3.58万家,占全国比重近60%,同比增长1.3倍。实际利用外资1450.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近4个百分点。

  外商在广东投资“含金量”提升,助推了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省实际到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93个,到资金额153.2亿美元,项目个数和金额分别增长38.8%和29.3%。外资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制造业实际吸收外资520.4亿元、增长57.9%。

  “中国正在转变外资结构,广东的步子迈得最快、最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目前广东利用外资的结构在进一步优化,不再单纯追求规模,而是更注重外资的含金量、技术水平及其在产业中的定位,更注重外资的质量。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