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运首日 虎门大桥整体顺畅有序

开启信号灯 实行分流管控 路政人员24小时驻点

2019-01-22 12:38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岳路建)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40天,其中春节前15天,节后25天。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在春节长假期间免收7座(含)以下小客车通行费,免费时间为2月4日0时至2月10日24时结束。

  春运开始 虎门大桥迎车流高峰

  春运期间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春节探亲旅游等增多,预计虎门大桥春运期间日均车流为13.1万辆,同比上升1.5%。高峰车流预计在2月10日(年初六),车流为16万辆,略高于去年春运峰值。

  春运期间车流预计将有3个高峰段:第一个车流高峰出现在务工人员回乡阶段,时间段为春运开始后的前10天(1月21日至1月30日);第二个车流高峰出现在节后返程时,从2月8日至11日(初四至初七),共4天时间;第三个车流高峰出现在节后第二个周末(2月16日)之后,返程务工人员和假日末期回程上学的学生流叠加。

  春运首日 虎门大桥车流整体顺畅有序

  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透露,春运首日,虎门大桥车流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车流量达13万辆,由于车流激增,车流一度缓行达8公里。

  虎门大桥监控中心副主任陈晓华介绍说,往中山珠海方向的车流从1月21日11点30分就开始明显增多,往东莞方向的车流从上午10点40分开始持续增长,总车流量有所增长,但总体平稳、有序。由于车流量增大,虎门大桥启用红绿交通信号灯,控制车辆通行,其中往中山珠海方向从10:26分开启,往东莞方向从11:42开启红绿灯。信号灯有效地确保车流有序通行,减少主线车流与停车区及匝道汇入车流的交织。

  志愿服务暖人心 首日服务司乘1000人次

  春运第1天,虎门大桥15名党、团员志愿者在南沙停车区开展“平安春运 智慧出行”为主题的志愿活动,热情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温馨服务。

  志愿者们在停车区人流密集的位置搭建便民服务台,准备好了两大桶免费姜茶,以及应急药品、出行指引、矿泉水、“福”字贴等物品,让广大司乘回家的路更顺畅、更暖心。停车区休息的人来到志愿者便民服务台,喝姜茶、拿“福”贴,然后继续踏上了回家的路。据统计,活动当天,虎门大桥共赠送“福”字贴900多份,姜茶300杯,服务司乘人员近1000人。

  虎门大桥威远收费站入口、南沙B收费入口实施交通封闭管制

  据了解,为保障春运期间虎门大桥交通更加平安顺畅,经虎门大桥公司与交警研究确定,1月28日-2月1日(腊月廿三-廿七)每天8时至22时,对虎门大桥威远收费站入口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往广州、珠海、深圳方向的车主可绕行至沿江高速收费入口,或至虎门大桥太平立交入口,也可选择虎门轮渡过江,虎门轮渡的渡运时间为6:30-20:00。

  同时,虎门大桥东行(广州往东莞方向)南沙收费站入口计划2月3日12时至2月11日6时(腊月廿九-正月初七)、2月11日-2月20日(正月初七-正月十六)每天14:00至次日6:00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请车辆绕行至亭角收费站再行经虎门大桥。

  高速公路主线继续使用交通信号灯

  今年春运距虎门大桥公司启用交通信号灯已有1年,信号灯有效地确保车流有序通行,减少主线车流与停车区及匝道汇入车流的交织。今年春运将继续在车流高峰时段启用交通信号灯。

  虎门大桥公司已加强与高德、百度地图等车辆导航系统单位联系,及时通告虎门大桥交通管制情况及启用交通信号灯的情况,通过车辆导航系统发布虎门大桥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服务信息,指引广大司乘人员正确选择行走路线,尽力减轻虎门大桥的交通拥堵压力。

  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率超九成,车辆未及时撤离将被罚款200元

  2018年虎门大桥公司全力推进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示范路段建设,投入286套户外广播系统(大声公),对发生轻微事故的司乘进行喊话劝离现场。据统计,路面轻微事故采用快处快赔处置流程的比率逐步上升,12月已达92%。

  快处快赔适用范围:莞佛高速G9411虎门大桥段发生不涉及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且车辆能够移动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无需交警到场处理,车主拍照后,马上迅速撤离现场,到往东莞方向可到威远收费站出口、往广州方向可到南沙收费出口理赔点,移交在事故理赔点的保险公司处理。

  交警部门提醒,轻微事故车辆应当自行撤离现场,对于未撤离造成交通拥堵的,将对驾驶人处以 200 元罚款。

  路警联动 5组路政人员24小时驻点维持秩序

  为了深化联勤联动,提高道路响应和处理速度,虎门大桥公司与交警等部门建立路警联合值班机制。即采取由虎门大桥公司监控中心、路政、两岸高速交警在虎门大桥监控中心联合值班的措施。如遇拥堵或突发事故,现场值班人员可以马上做出指挥调度,疏导车流,做到最短的时间内发现事故、处理事故、恢复交通。

  虎门大桥公司总经理曾坚坚表示,春运期间,路政、收费系列人员全员取消休假,虎门大桥路政外勤人员由原来3组人增加至5组人,分别在威远收费入口,双向桥面红绿灯处、虎门大桥停车区进行24小时驻点。在驻点期间,路政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轮巡、驻点模式来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当路面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立即采取就近处理、就近救援的措施,并协助交警指挥交通、疏导车流并处理路面交通事故和其他突发事故。

  提请司乘选择绕行路线错峰出行

  考虑到虎门大桥的拥堵情况,建议司机尽量选择黄埔大桥、虎门轮渡等替代路线错峰出行。遇到拥堵时可以参考以下出行指引:

  1.从珠江东岸往西岸行驶的车辆,可选择走广深沿江高速接虎门大桥,或者经黄埔大桥接广澳高速前往广州、珠海、茂名等地。

  2.在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南、北行行驶的车辆可以在沙田出口下高速,绕道轮渡码头到南沙。

  3.行驶在广深高速公路由深圳往虎门方向的车辆,在长安出口,绕行国道或转到常虎高速公路前往到广州等地。

  4.从珠江西岸往东岸行驶的车辆建议在广珠东坦尾立交处绕行黄埔大桥走沿江高速前往东莞、深圳等地,或者在广珠东亭角收费站下高速选择轮渡过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